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父母患了重病,该尽力抢救还是放弃治疗?看看这两位老人的选择

2020-10-10 09:02:4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临终关怀并不是一种治愈疗法,它的目的既不是治疗患者的疾病,也不是加速死亡,而是通过各种方法减轻患者病痛和其他的生理症状,采用预防并发症等姑息疗法来提高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排解患者的心理和精神问题,让患者能平静地面对死亡。

闫大爷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经过药物、化疗、放疗等一系列治疗手段后,身体变得十分消瘦,体重比原来下降了二十多公斤。

从去年2月份开始,闫大爷更是深受癌痛的折磨。为了减轻癌痛,他一直需要用止疼药,一开始是口服,后来成为静脉注射。在去年4月,闫大爷开始出现持续高烧和昏迷等症状,随后被送去抢救。在ICU病房,他全身都插着各种管子,还需要鼻饲。

闫大爷是退休工人,长期就医已经用掉了全部的积蓄,子女的经济情况也并不富裕,除了医保报销外,儿女还要各自承担约3万元的医疗费用。其实,一开始住院的时候,闫大爷就对儿女说:“这样非常受罪,最后也是熬到灯尽油枯!还不如一死了之。”儿女们觉得很心痛,但仍然说要付出一切代价帮父亲看病。

闫大爷4月份再次入院,再次向儿女表达同样的愿望,希望不要再继续治疗了。面对父亲的恳求,儿女跟主管医生咨询,后来召开家庭会议进行商议。

主管医生介绍了闫大爷的病情,但是家属觉得放弃治疗是不孝顺的表现,家属最终还是选择继续抢救。后来,老人忍受了一段时间昼夜不停的疼痛,最终还是撒手人寰。

面对终末期的癌症患者是否继续治疗,确实让很多家属无从选择。

一、癌症患者到了终末期,需要面临三大挑战

癌痛:癌痛是最常见的全身性症状,癌细胞会直接侵蚀或造成压迫性疼痛,还会出现牵涉痛、转移痛等癌痛。加上大部分癌症都可能发生骨转移,导致痛入骨髓,确实令人痛不欲生。

饮食困难:很多终末期癌症患者,由于癌细胞转移,造成全面侵犯,导致患者的食欲减退,进食困难。尤其是食管癌和胃癌患者,更是无法进食。

排便障碍:患有肠道或泌尿道癌症的患者,容易因为肠梗阻或尿道梗阻等而出现排便障碍。有些癌症患者会因为癌细胞转移到脊柱造成压迫,导致大小便失禁。

呼吸困难:当癌症侵袭到肺部,患者会呼吸困难,咳嗽和咯血等症状,呼吸都不顺畅,患者会非常难受。

二、终末期患者,该不该继续治疗?

讨论之前,先来看两个真实的案例:

案例一:77岁李婆婆肺癌终末期,在安心卡上写道:回家!

面对肺癌终末期的母亲,李婆婆的儿女选择全力救治,然而,已经77岁的李婆婆呼吸困难,痛苦不堪,最终在尊严疗法的帮助下,老人选择了回家。

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伍钢主任团队介绍,李婆婆已进入临终阶段,不应该再过度治疗,应该以患者感到舒适为目标,减少输液能减轻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否则患者的生活质量低下,只是丧失尊严的勉强活着。

最终,家属选择尊重母亲的心愿,后来,李婆婆在家跟家人生活了一周后平静离世。

案例二:72岁女士患乳腺癌,四年身心饱受摧残

72岁的乳腺癌患者张女士自患癌四年来辗转在多家医院就诊,情绪已濒临崩溃,病魔让她身心都饱受摧残。

张女士清楚,她活不了多久了,她感到焦躁不安,十分忐忑。为了缓解张女士的紧张情绪,除了常规的治疗外,医院还从心理疏导和生活护理方面入手。

安排专人每天为张女士进行护理,让她保持干净而良好的形象,鼓励她勇敢面对后面的治疗。同时,普爱阳光志愿者也会到病房和张女士聊天讲故事,慢慢地,张女士终于能正视自己的疾病,放下心结。她说,在生命中最后的时光,她希望可以体面地活着,完成没能实现的心愿,做想做的事情,不留下任何遗憾。

癌症终末期患者,究竟该不该继续治疗呢?对于这件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其实,对于癌症终末期患者,治疗的意义更在于如何缓解患者的不适,更多的是注重患者的心理问题,而不是一味只追求治愈。现在有些临终关怀治疗,让很多终末期癌症患者走的更有尊严。

三、临终关怀:让患者有尊严地“谢幕”

临终关怀并不是一种治愈疗法,它的目的既不是治疗患者的疾病,也不是加速死亡,而是通过各种方法减轻患者病痛和其他的生理症状,采用预防并发症等姑息疗法来提高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排解患者的心理和精神问题,让患者能平静地面对死亡。简单来说,临终关怀就是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当然,除了医护人员的参与之外,家属的护理也很关键。家属如何做好临终关怀?

首先,以精心照料和加强陪伴为主。患者在临终阶段主要以照料为主,可以利用药物减少患者的痛苦,给患者精神和心理上的支持,精心陪伴和照料患者。

其次,维护患者的尊严。家属应该充分尊重患者,了解患者未能实现的愿望,尽量满足患者实现迫切的愿望,尊重患者的隐私。

最后,提高患者的临终生活质量。注意临终患者的情绪变化,家属应该要了解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方法,用以提高患者的临终生活质量。

面对癌症终末期,每个患者和家属可能都有不同的选择,临终关怀关怀的出现能让癌症终末期患者有尊严地“谢幕”。

参考资料:

[1]《临终关怀:绝症患者最后的尊严》.中国青年报.2018-04-19

[2]《让生命“走”得有尊严》.央视网 .2019-09-06

[3]王明丽.临终关怀对癌症晚期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吉林医药学院学报,2018:354-35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