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肿瘤标志物五项的意义是什么

2020-03-05 12:16:3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女性经常会安排自己每年参加一两次体检,在专业的体检机构往往会有肿瘤五项,肿瘤九项,甚至十二项等检查项目,检查者可根据个人的需求以及身体状况,选择具体检查的项目细节。那么,肿瘤标志物五项是指哪些?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女性经常会安排自己每年参加一两次体检,在专业的体检机构往往会有肿瘤五项,肿瘤九项,甚至十二项等检查项目,检查者可根据个人的需求以及身体状况,选择具体检查的项目细节。那么,肿瘤标志物五项是指哪些?

肿瘤标志物五项一般是指:癌胚抗原、β2微球蛋白、甲胎蛋白、癌抗原50和血清铁蛋白。主要的检查方法是通过B超检查、x线检查、内镜检查、抽血检查以及病理涂片检查等,每一项检查都起到不同的意义,具体需要配合医生的安排。

所谓的肿瘤标志物是指,癌细胞在发生或是争执过程中,人体会产生的反应,那么,这些物质指标会出现异常,从而被定义为肿瘤标志物。可以说,肿瘤标志物是检查肿瘤或癌症存在及生长的重要信号。但是当做肿瘤标志物检查时,如果出现异常,比如有升高的现象,并不代表一定会患有癌症。只能说癌症患者或是肿瘤患者,在做检查时确实会有肿瘤标志物升高的问题,但相反,肿瘤标志物的存在,并不代表肯定是癌。

干扰肿瘤标志物的数据有很多,就简单的在检查时使用的药剂也会决定肿瘤标志物的结果是怎样的?另外,某些标志物的特异性及敏感度,同样会影响检查结果,因此,对于医生来说,被检查者的肿瘤标志物只是用于判断预后及治疗效果,对检查复发情况反而意义更大。

肿瘤标志物五项对每 个人来说都有重要意义,如果在检查时对结果有任何异议都可咨询医生,找到最详细的答案。那么在做体检时,必须要做肿瘤标志物吗?答案是肯定的,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要做,对于那些高危人群,最好建议还是要检测一下。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