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令人头疼的胆囊息肉,到底要不要切?超过这个大小,恶变风险高

2020-11-13 03:45: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医生,你看这病是不是挺严重的啊?”阿豪拿着体检报告走进医生的诊室。“胆囊息肉样病变,还好,你这个不算很严重,记得定时来复查就行。”医生轻描淡写。但阿豪并不满意医生的态度:“不是吧?这都写着病变了,还

“医生,你看这病是不是挺严重的啊?”阿豪拿着体检报告走进医生的诊室。“胆囊息肉样病变,还好,你这个不算很严重,记得定时来复查就行。”医生轻描淡写。

但阿豪并不满意医生的态度:“不是吧?这都写着病变了,还不严重?万一是胆囊癌怎么办?医生你可别图自己一时空闲,耽误我治疗!”

看阿豪惊慌的样子,医生只好耐心地给他解释:病变不是恶变,胆囊息肉病变就是胆囊里长了个小东西,可能是息肉,但你这个息肉目前较小,恶性概率低,没必要做手术,所以让你定期复查,如果有长大,再进一步治疗。

体检发现胆囊息肉严重吗?

B超是体检中重要的一环,很多人在体检报告中看到肝胆B超那一项检查出了胆囊息肉,就会立刻恐慌,害怕患上癌症,其实胆囊息肉并不等于癌症!

胆囊息肉分为真性息肉和假性息肉,其中真性息肉指的是胆囊腺瘤、腺肌瘤、腺瘤样增生、炎性息肉,有一定的癌变风险;而假性息肉则是胆固醇性息肉、局灶性腺肌症和炎性假性息肉等等,没有癌变的风险。

而在临床检测中70%的胆囊息肉属于假性息肉,恶性息肉占少数,所以,面对胆囊息肉,大家不必过于担忧。

“坏蛋”胆囊息肉如何分辨?

由于假性息肉对人体并没有太大的威胁,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胆囊息肉都需要切除。一般医学上针对胆囊息肉的检查判断都基于B超为主,一些特殊情况可使用核磁共振来进一步确诊,所以胆囊息肉能否切除也是以这两项检查的结果来入手。

通常情况下,真性息肉需要及时切除,防止恶变;而假性息肉则要视情况而定。

从临床经验来看,单发息肉或无蒂息肉要高度警惕,而大于1cm的胆囊息肉最好切除,癌变风险较大。

另外,患者年龄超过50岁,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史,或者检查发现局灶性胆囊壁厚度大于4mm,都建议患者切除胆囊息肉。

不用切除的胆囊息肉如何观察?

不用切除的胆囊息肉一般都是小于1cm的息肉,但是其真假性、风险性都不同,所以要进一步根据大小范围和致病风险来有针对性地观察。主要的观察手段就是B超。

1、小于6毫米的胆囊息肉,如果有致癌风险,要以半年、一年为期限,阶段性地观察,防止病情变化,而没有致癌风险的则分别为1年、3年、5年,逐渐增加复查周期;

2、大于6毫米小于1厘米的胆囊息肉,没有致癌风险就要以半年、1年、2年为期限来观察,这几种情况能够确保不同大小,不同风险性的胆囊息肉对人体伤害最低。

3、完整的观察期最少要保持五年,如果五年胆囊息肉都无变化,那么之后就可以停止观察了。

延伸:切除胆囊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

胆囊位于肝脏下方,是人体内储存和浓缩胆汁的器官,而胆汁则是影响人体消化功能的一种物质,所以可以说胆囊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人体消化系统。

不过,虽然胆囊对于人体消化系统很重要,但如果病情需要,切除胆囊也不会对人体造成特别大的伤害。因为胆囊属于储存器官,而不是生产器官,胆汁有由肝脏生产,所以切除胆囊只会改变人体的胆汁输送速度和浓缩能力,短期内会出现消化异常的情况,但是适应之后便问题不大。

当然,如果体内缺少浓缩型的胆汁,也会导致病人对食物的选择产生变化,所以,胆囊也并非可有可无,仍需我们注意保护。

胆囊是人体内输送和浓缩胆汁的器官,它影响着消化能力,所以保护胆囊首先就要注意饮食,避免胆固醇高的食物,因为它会增加胆囊的“工作量”,而饮食间接影响了胆囊的工作,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参考资料:

[1]孙欢,《体检发现胆囊息肉了?看懂报告也得四步走》,健康时报,2020-04-19.

[2]李宁,《胆囊息肉会不会癌变?主要看一个指标,超了就该尽早手术》,健康时报,2020-06-1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胆囊息肉
  • 乌军治胆胶囊

    清热利湿,舒肝利胆。用于湿热型及湿热兼气滞型的急、慢性胆囊炎、胆囊息肉、胆结石、胆管结石、 胆囊术后缺失综合症等。[详细]

    去看看 ¥25.0
  • 乌军治胆胶囊

    清热利湿,舒肝利胆。用于湿热型及湿热兼气滞型的急、慢性胆囊炎、胆囊息肉、胆结石、胆管结石、 胆囊术后缺失综合症等。[详细]

    去看看 ¥25.0
擅长胆囊息肉专家更多
  • 许洪斌主任医师航天中心医院

    擅长领域:腹膜假性黏液瘤、阑尾黏液性肿瘤、卵巢黏液性肿瘤、恶性间皮瘤、卵巢恶性肿瘤、胃肠道黏液性肿瘤、腹膜种植转移癌的肿瘤减灭术+腹腔热灌注化疗(CS+HlPEC);恶性腹水(腹腔积液)诊治;腹膜后肿瘤手术治疗;胆囊结石与息肉的微创保胆手术;各型腹壁疝和复发疝的无张力手术;腹部肿瘤的综合性治疗;消化道瘘的诊治;恶性胸腹水的腔内灌注化疗及深部热疗!

  • 王栓铎副主任医师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微创手术治疗胆结石、胆总管结石、胃穿孔、胆囊息肉、肝囊肿、阑尾炎、肥胖症减肥、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宫外孕、无痕迹小儿疝气手术、精索...

  • 费健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胆道、胰腺复杂疾病的诊治、甲状腺疾病、外科体表肿瘤等的诊治.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