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男子一夜间肺部变白住进ICU!这种病死亡率极高,症状似感冒

2020-11-13 00:45: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脓毒症是如何发生的呢?原来,我们的人体被病毒感染之后,会产生炎症反应,在这一过程中,人体自身的组织和器官也会受到损害。一旦炎症反应无法被控制,就会造成其他组织损伤,引起器官衰竭,导致脓毒症。

李大伯平时生活规律,饮食清淡,很注重养生,谁也没想到,一次感冒,竟让他进了ICU。

事情是这样的:

半个月前,李大伯出现感冒、发热、气急等症状,家人带他去了医院做了肺部CT,显示有肺部炎症。在治疗期间,李大伯病情进展迅速,进而出现高热、气喘严重的情况,医生马上让他又照了一次胸片,发现,李大伯左边肺全变白了。

很快,李大伯被送进了ICU。

普通的肺炎会这么严重?当然不是!

医生给李大伯做了进一步检查,发现李大伯是重症肺炎并发的严重脓毒症。

据医生介绍,此病极其凶险,死亡率极高,若不及时采取治疗,可能危及性命。

很快,医生使用呼吸机、ECMO等技术支持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李大伯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改善。连续治疗10天后,李大伯从ICU转至了普通病房。

病死率极高的病,容易伪装成“感冒”

在此之前,李大伯连听都没听说过脓毒症,还以为自己是普通的感冒,没想到疏忽大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其实,不光是李大伯,生活中一问脓毒症,十个人有八个人是不知道的。然而,脓毒症病死率极高,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脓毒症是如何发生的呢?原来,我们的人体被病毒感染之后,会产生炎症反应,在这一过程中,人体自身的组织和器官也会受到损害。一旦炎症反应无法被控制,就会造成其他组织损伤,引起器官衰竭,导致脓毒症。

2020年,全国44所医院ICU的数据显示,脓毒症的发病率为20.6%。从全球范围来看,每年大约有5000万例脓毒症病例,其中每年约有110万人死于脓毒症。据国外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脓毒症的病死率已经超过心肌梗死,成为ICU内非心脏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尽管近年来医疗水平突飞猛进,但是脓毒症的死亡率依然高居不下,维持在30%~70%,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脓毒症的危害大、死亡率高,目前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发病特点:

·全身炎症反应

·严重感染

·血培养有或无阳性结果

·可出现在各种临床危重症疾病的过程中

·一旦发生有特别的病理生理过程和发展规律,与引发脓毒症的原发疾病无关

·炎症介质过度释放、内皮细胞及凝血功能障碍,最终导致MODS

专家表示,年龄、基础疾病、营养不良及免疫低下等是脓毒症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年龄在60岁以上1岁以下的人群、糖尿病患者、严重烧伤和皮肤疾病患者等,一定要提高警惕,预防脓毒症。

降低死亡率,早期识别是关键!

脓毒症治疗花费高,医疗资源消耗大,即使逃过“死神”的追杀,也有一半的患者会遗留长期的健康问题,出现记忆力下降、睡眠障碍、肌肉无力、精神焦虑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早期识别脓毒症是关键!

脓毒症常见的症状包括:

1、腹泻、腹胀、腹痛、呕吐

2、体温过高或过低,具体表现为发烧、畏寒、打寒战

3、皮肤苍白或出现皮肤的瘀点瘀斑

4、精神困倦、浑身乏力、肌肉酸痛

5、心率加快,大于90次/分钟,呼吸困难,频率大于24次/分,气促

显而易见,脓毒症的症状和感冒发烧非常相似,导致很多人误以为自己只是小病小痛,延误了对脓毒症的治疗。

脓毒症一般如何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脓毒症的治疗要争分夺秒。拯救脓毒症,就要把握抗感染治疗最佳时机。所以,一出现脓毒症相关的症状,就要紧急就医。

目前,治疗脓毒症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抗生素治疗,研究表明,延迟抗生素使用1小时,死亡率增加7.6%。脓毒症患者通过服用抗生素,可以有效控制感染,帮助机体免疫系统杀灭细菌及其他病原微生物;二是手术治疗,如果脓毒症引发了肠梗阻、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等外科感染,就要及时手术,清除感染组织,引流脓肿;三是血管活性药物治疗,使用巴酚丁胺或血管加压素,净化血液,清除炎症因子,调节炎症反应的程度。

脓毒症常发生在有严重疾病的患者身上,如严重烧伤患者、糖尿病患者、白血病患者等,因此,对于这些脓毒症高发人群来说,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非常重要。此外,机体免疫力下降也是脓毒症的重要诱因,因此,对于健康人群来说,积极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助于预防脓毒症的发生。

参考资料:

[1]《华西专家说,要命的脓毒症,这8类人最容易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2020-09-08

[2]《高热畏寒呼吸困难 小心脓毒症》.广州日报 .2019-09-09

[3]《中国脓毒症早期预防与阻断急诊专家共识》.中国急救医学杂志. 2020-07-1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呼吸困难
  • 头孢克肟分散片

    本品适用于对头孢克肟敏感的链球菌属(肠球菌除处),肺炎球菌、淋球菌、卡他布壮汉球菌、大肠球菌、克雷伯杆菌属、沙雷菌属、变形杆菌属、流感杆菌等引起的以下感染有效。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笥支气管炎并发作细菌感染、支报管扩张合并感染、肺炎、肾盂肾炎、膀胱炎、淋球菌性尿道炎、急性胆道系统细菌性感染(胆囊炎、胆管炎)猩红热;中耳炎,鼻窦炎。[详细]

    去看看 ¥7.97
  • 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

    适用于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引起的痰液粘稠,咳痰困难。[详细]

    去看看 ¥8.6
擅长呼吸困难专家更多
  • 龚树辉副主任医师石家庄市第三医院

    擅长领域:脊柱病、骨关节病及脊柱相关疾病的诊治康复

  • 齐景宪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支气管异物和肺大疱的诊治,肺部感染性疾病和肺纤维化、顽固性胸腔积液、气管狭窄引起的呼吸困难的诊治

  • 岳孟源副主任医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擅长领域:小儿危重症的抢救如呼吸衰竭、脑水肿、休克等的抢救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社区获得性肺炎、肺间质性病变等小儿常见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