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三大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与饭桌上的食物息息相关,你是否中招?

2020-11-01 07:54:2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十多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逐年上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平均每年增长分别约3.9%与2.5%。

根据近十多年的癌症发病数据可知,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正处于逐年上升的状态,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平均每年增长分别约3.9%与2.5%。

去年国家癌症中心在《中华肿瘤杂志》发布了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的最新报告,该报告分析了我国2015年最新的癌症情况。

报告显示,在2015年,全国的癌症发病率约为392.9万例,发病率比为285.83/10万,全年死亡约233.8万人,死亡率为170.05/10万。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就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有4.4人会因为癌症离世。

逐年上升的发病率,与高致死率的癌症,让人不得不防。与以往数据相同的是,肺癌仍处于我国发病率与死亡率的首位。除了肺癌之外,食道癌、胃癌、直肠癌三大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也居于恶性肿瘤发病前列,日常饮食与此类癌症的发病有着较大的联系,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警惕“癌从口入”,三类食物最好不吃!

1.腌制食物

以前食物不好保存,聪明的人们会将其腌制保存,而这种腌制食品也慢慢的成为一种风味食物。部分地区的人更是喜好食用腌制食品,经常食用。但是腌制的食物,例如咸菜,含有较高的盐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高盐饮食有很大的关系。

而且经过腌制的食物,其中的盐分会变成亚硝酸盐,膳食中的绝大部分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以“过客”的形式随尿液排出,但也有一部分会在特定的条件下,转变成致癌物——亚硝胺。大量的动物实验表明,亚硝胺具有致癌作用,同时对动物有导致畸形和突变作用。

2.烧烤熏制食物

含碳的物质在燃烧时会产生一种强致癌物——多环芳烃。其中苯并芘为典型代表,它可通过皮肤、呼吸道和被污染的食物等途径进入人体,并沉积于肺泡或进入血液。

苯并芘化学性质很稳定,在烹调过程中不易被坏,在动物口服实验中,已经发现有导致胃癌、腺体癌、血癌、肺癌等癌症风险。在食品检测中发现,苯并芘含量较高的食物一般都是烘烤、熏制食品,在使用木炭等烘烤、熏制的食品中,每公斤约含50微克苯并芘,而烘烤焦糊的食品含量更高,每公斤达百毫克以上。

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应不吃焦糊食物,少食用烧烤、熏鱼、熏肉等食品。

3.霉变食物

某些菌或霉菌污染食品后再食用会导致食用者中毒或致癌,最为危险的是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毒性极强,与多种癌症疾病的发生都存在着联系,如肝癌、胃癌、肾癌、直肠癌及乳腺癌、卵巢癌等。

食品中的玉米、大米、花生、花生油等最容易受到黄曲霉素的污染,小麦、咸肉、坚果类等食物也易受污染霉变。老一辈的人较为节俭,发生霉变的食物清洗后继续食用,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一旦食物发生霉变就不宜再食用。

以上三类物质,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三大强烈致癌物质,其实食物的本身并不含有或少含有此类物质,只是在种植、加工、运输、贮存和烹调的过程受到污染。在平时应该多加注意,不要过于频繁地食用此类食物。

除了食物,消化道肿瘤还与这些因素有关

滚烫饮食:食物在温度较高的时候送入口腔会对口腔粘膜造成较大的刺激,并且会对食管粘膜跟胃部粘膜造成一定的损伤。世界卫生组织把65℃以上的水或食物定为致癌物,位于食管中上段的食管鳞癌多与患者长期食用过硬、粗糙或过烫的食物有关。

不良的生活习惯:久坐不动,吸烟酗酒、肥胖等等因素与大肠癌的发病有着重大的关系。

家族遗传:例如胃癌的发病与遗传因素、幽门螺杆菌感染、高盐饮食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如何做好癌症筛查?

基于高发的消化道癌症基数,人们应做好消化道癌症的预防,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当出现进行性咽食梗阻、大便持续带血、黑便等疑似消化道肿瘤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接受规范的检查,明确疾病类型,尽早治疗。

此外,对于可能诱发癌变的基础疾病要积极的治疗,减少恶性发展的可能,对于有上述饮食习惯的人群,最好及时纠正,减少癌变风险。

参考资料:

[1]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2019年全国癌症报告.医学界,2019-6-23.

[2]癌症人群一半是这三大消化癌,专家支招早识别早预防.健康时报,2020-8-24.

[3]章钰.食物致癌与防癌[J].粮油食品科技,1992(5):3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