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到了弥留之际,会很痛苦吗?家属怎么做才能不留遗憾?

2020-11-01 07:54:2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死亡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如果能无病无痛地走完人生的路,那也算圆满了。遗憾的是,很多癌症患者在弥留之际,没能完成自己最后的心愿。

如今,谈癌变色是常态。

世卫组织表示,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得到有效预防。但回到现实中,每年因癌离世的数不胜数,这些患者离世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破裂。有些家属,甚至没能跟死者见上最后一面。

专家表示:当病人到了弥留之际,要尽量多抽时间陪陪他,别留下遗憾。

癌症病人死亡观调查:六成最牵挂未尽完家庭之责

死亡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如果能无病无痛地走完人生的路,那也算圆满了。遗憾的是,很多癌症患者在弥留之际,没能完成自己最后的心愿。武汉一项针对100名癌症晚期患者的调查显示,27%的患者介意死亡,约50%的患者认为“只要能活下去就行,生活质量下降无所谓”。在对临终患者的救治态度和死亡方式的选择上,55%的人觉得应该尽全力抢救,只有20%的人认为“顺其自然”或者选择安乐死。此外,绝大部分患者面对死亡时,首先想到的是没有完成自己的家庭责任,其次是担心家人和亲友悲伤过度。

确实,对于很多癌症患者来说,从患癌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对家人照顾自己的愧疚、对花光家庭积蓄的痛心、对死亡的恐慌和迷茫等等,会让他们带着遗憾离开。

癌症患者冬季死亡率高?医生给予回应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变得寒冷,机体抵抗力普遍下降,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也不断上升。因此,许多人认为冬季癌症患者的复发率和死亡率也会较其他季节更高。

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郭仁宏主任医师认为“冬季癌症患者的复发率高这种说法不靠谱”。他首先肯定了冬天人体自代谢机能下降,容易产生消极情绪,降低抗病能力的说法。然而,目前从临床的统计来看,并没有出现“癌症发病率在冬季显著升高”的迹象,一年四季并没有明显的差别,基本都是呈升高的趋势。

不过,他也表示,冬季对癌症患者确实不友好。癌症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是合并感染,冬天一到,身体机能下降,很多患者的身体也每况愈下,也更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再加上冬季气温低,为了保暖,室内通风不够,空气流动性差,致病原浓度就会增加,从而导致患者难以抵抗癌细胞的侵袭,出现合并感染,增加死亡率。

调查显示,在节气之中,癌症的死亡高峰通常发生在6-9月、12-2月,即夏季和冬季;在一天之中,癌症的死亡高峰通常发生在上午和上半夜,其次是下半夜。多项统计数据也显示,冬季癌症患者的死亡率要高于夏季。

癌症患者死前有哪些症状?

抗癌是一场持久战,虽然医疗技术水平在不断提升,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癌症没有那么容易战胜,尤其是癌症晚期,癌细胞已经发生了多处转移,就更无力回天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患者被死神夺取,却无能为力。

不过,我们可以的做的是,在患者死亡之前,尽量给予足够的临终关怀。这就需要我们洞悉癌症患者死前出现的症状,及早做好应对措施。

癌症患者在死前,通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1、瞳孔无反应,双眼无神、空洞

2、眼睑无法闭合,眼睛睁大

3、喉咙发出咕噜声,但无法说话

4、对言语刺激的反应降低,旁人说话没反应

5、对视觉刺激的反应降低,认不出亲朋好友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癌症患者出现以上几种症状,预示着可能在3天内会死亡。

生老病死是这个世界的常态,最难过的是被病痛折磨至死。所以,面对癌症晚期的患者,我们需要多一点耐心,多一份爱心,给予一定的临终关怀,让他们走得放心,不留遗憾。

参考资料:

[1]《癌症病人死亡观调查:六成最牵挂未尽完家庭之责》.长江日报.2015-04-23

[2]《癌症患者容易在冬天死亡吗》.金陵晚报.2015-02-02

[3]《【养生】肿瘤患者冬天需“清心寡欲”》.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2017-01-1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