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它被称为“癌王之王”,预后差、易恶化,3类人是高危,有你吗?

2020-10-10 09:01:0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胆管癌是非常可怕的癌症,好发于中老年人,它具有前期难发现、病灶位置特殊、预后差的特点。现在尚无明显证据表示胆管癌的发病诱因,但通过调查发现胆管癌患者多数都有一定的肝病史和胆管疾病史。因此这类高危人群要警惕,不可忽视早期症状。

2018年4月,著名导演李大为因罹患胆管细胞癌,经多方医治无效,不幸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去世,终年47岁。

2019年9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任放因胆管癌逝世,年仅56岁。

据知情人透露,一开始任放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是过于疲累,但到了后期,他脸色慢慢变黄,还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到医院一查时,已经是晚期了。确诊后仅三个月,他就遗憾离世了

那么,哪些人是胆管癌的高危人群?为什么一发现就是晚期?

一、胆管癌不常见,但非常凶险

胆管癌是指位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胆管癌是一种不太常见的癌症,在中国,胆管癌的患者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七,远低于肺癌等常见肿瘤。胆管癌以恶性程度高出名,它预后极差,虽然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但是患者术后五年生存率偏低。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胆道一科主任姜小清介绍,胆管癌按病变位置分为肝外胆管癌、肝内胆管癌和胆囊癌。

胆管癌的位置很特殊,位于肝胆两个脏器的交界处,因此手术难度非常大。而且因为位置特殊,早期的症状也很不明显,很难被患者察觉,一般都是靠体检或偶然检查才能发现,而一般已经是中晚期了。

二、黄疸不是胆管癌唯一征兆

肝外胆管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由胆管阻塞导致的黄疸,有黄疸表现的患者约占胆管癌患者的80%~90%。黄疸体现为脸色明显地暗黄,没有痛感。黄疸虽然是最普遍的症状,但却不是唯一的。

腹痛。约半数左右的胆管癌患者会出现右上腹痛胀痛或不适,伴随食欲不振的症状,随后体重减轻,人也变得消瘦。这些症状都是胆管癌的早期症状。由于胆结石、胆囊炎的主要症状也是腹痛,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没有做进一步的深度检查。根据临床上的数据,胆管癌发病后的3个月,就会出现腹痛的症状。

皮肤瘙痒。胆管癌会导致血液中胆红素的含量增高,血红素会刺激皮肤末梢的神经,导致皮肤瘙痒。还会伴随其他症状,比如精神不振、萎靡乏力,心动过速和出血的倾向。

晚期癌细胞发生转移时,还会引起转移部位的的局部疼痛感。

三、肝病或是胆管癌诱因

目前,胆管癌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有研究表明,肝脏疾病,包括肝硬化、肝胆管结石、乙肝和丙肝、先天性胆管囊肿、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胆管炎等与胆管癌的发生有显著的相关性。尤其是乙肝,即使在治愈以后也不能代表肝脏完全恢复了正常,有乙肝病史的患者发生肝癌和胆管细胞癌的风险仍然显著高于健康人群。另外,一种叫肝吸虫的寄生虫在进入人体后会寄生在肝内外的胆管中,长期对胆管粘膜上皮造成刺激,引发病变。

虽然胆管癌的致病因素尚不明确,但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有可能导致胆管癌或其他癌症的发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副主任刘超介绍,有长期的吸烟、饮酒习惯的人患胆管癌的危险性明显升高。有部分胆管癌患者的患病前习惯吃高油、煎炸的食物,长期保持肥胖的状态。另外,吸烟、喝酒和不爱吃早餐等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引发胆结石,研究表明,有2.3%-9%的胆管结石患者最终会患上胆管癌。

所以,患有胆结石、肝病、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是胆管癌的高危人群。

胆管癌是非常可怕的癌症,好发于中老年人,它具有前期难发现、病灶位置特殊、预后差的特点。现在尚无明显证据表示胆管癌的发病诱因,但通过调查发现胆管癌患者多数都有一定的肝病史和胆管疾病史。因此这类高危人群要警惕,不可忽视早期症状。

参考资料:

[1]《56岁教授从确诊到去世仅3个月!》.健康时报.2019-09-22

[2]《胆管癌症状 出现这症状小心是胆管癌》.三九养生堂.2017-08-1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胆管癌
    擅长胆管癌专家更多
    • 吴万垠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恶性肿瘤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及内科疑难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主要包括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鼻咽癌、食道癌、淋巴瘤及妇科等各系统肿瘤。

    • 贺用和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肿瘤介入治疗、肝癌、肺癌;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 肝胆胰肺及卵巢癌 化放疗毒副反应的防治。

    • 黄金昶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领域:中药治疗放射性肺炎、放射性肠炎、腹水、门静脉癌栓、手足综合征、胃瘫、恶病质、顽固性呃逆等疑难并发症研究方面有自己独到经验。近年来重点研究中医药抑瘤消瘤,尤其是现代医学疗效较差的肿瘤,提出中医药抑瘤在辩证基础上应重视“温阳”“活血”“以毒攻毒”“通利二便”四大治法,取得较为很好疗效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