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一滴血就能检测癌症?复旦大学研究团队跟踪20万人,有了新发现

2020-08-12 09:05:5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滴血验癌”这项高科技由来已久,一开始是从日本流传到国内。意思是抽一管血,就能测出患癌风险。不少网友表示:如果是真的,那以后就不用总是做CT,既省钱又省事。

“滴血验癌”这项高科技由来已久,一开始是从日本流传到国内。意思是抽一管血,就能测出患癌风险。不少网友表示:如果是真的,那以后就不用总是做CT,既省钱又省事。

但到如今,还没有一款相关产品上市,“滴血验癌”到底是骗局还是新科技?到底有没有可能实现?

日本新技术:一滴血验13种癌

这项新技术是由日本的东芝公司牵头研发的,该技术利用微核糖核酸辨识癌症。

具体的原理是,运用能够测出核糖核酸的芯片以及小型的仪器,测定血液中微核糖核酸分子的浓度以及种类,由于不同的肿瘤对应了不同的微核糖核酸,所以便可以测出癌症来。

而且,在癌症的初始阶段就可以发现,能够检测出的肿瘤包括了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乳腺癌等13种类型的肿瘤,而且两小时便能够获得检测结果。

复旦最新研究成果:5毫升血检测5种癌症

其实不光是日本,我国也在跟进和研发依靠血液便能测癌的技术。科研团队研究表明,通过5毫升的血液,便可以发现食管癌、肺癌、胃癌、结肠癌以及肝癌的明确信号。理论上来说,可以检测出更多肿瘤的信号,但是需要更多样本的研究和验证。

图源网络

科研人员分析了将近20万人的血液样本,利用ctDNA甲基化多癌筛查技术,比临床诊断提前四年发现了微量肿瘤甲基化信号。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发表了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研究表明,很多恶性肿瘤的信号,在达到现今的医疗确诊标准之前,就存在于人体的血液之中了,而且,可以通过目前的研究手段检测出来。

这意味着一旦技术成熟,人类便可以对癌症实现早诊断,从而延长患者的生存率。

癌症早发现,对人类抗癌有重要意义

现有的医学手段,只能够检测出已经病变后的肿瘤疾病,甚至由于很多癌症没有明显症状,人们又不愿意去医院接受繁琐的检查,进而导致很多癌症被确诊后,已经是中期甚至是晚期了。

晚期的癌症由于治疗手段有限,平均五年生存率只有26%。比如肝癌或者食管癌,早期的症状都不明显,晚期后癌细胞扩散不能进行手术,因此癌症患者只能等死。而一旦早期发现肿瘤的话,患者的5年生存率便能够达到90%以上。

所以,肿瘤发现的越早,治疗的时间也就越充足,患者的生存几率也就越大。

滴血测癌到底测的是什么?准确度有多高?

除了上述还在研究阶段的项目之外,事实上滴血测癌的概念之前在美国就被炒作过一次,被称为女版乔布斯所设立的Theranos公司,号称可以通过一滴血就能检查出癌症,而且还可以检测完所有的血检项目。该公司的口号不但响亮,而且还拉来了很多政商界的投资人做大树。

但是口号喊得虽然响亮,不过最终媒体报道他们的检测结果不准确,检测设备也不靠谱。说白了,这就是一个建立噱头,骗投资人的一个事情。

事实上,常规血液检测,检测的是肿瘤标志物,而肿瘤标志物指标的上升和下降,虽然和癌症之间有关系,但是是一种间接并非直接的关系。所以,市面上已经出现的所谓滴血测癌,基本上都是不严谨的。很多正规和正式的科研项目都还在研究阶段,即使出现了一些成果,也是基于研究试验得出的,具体推行到临床上,需要经历的步骤还有很多。

所以,对于滴血测癌这样的新技术,从宏观的角度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持信心,因为研究新的医学技术,对于人类战胜疾病有很大的助益。而从微观的角度看,任何一项新技术的研究成功都不是能随便达成的,尤其是像癌症这种难以攻克的疾病,它具体的研究过程可能更复杂,难度也更大,每一步都需要科研人员去认真对待。

对我们普通人而言,我们静静等待即可。

参考资料:

[1]《1滴血验13种癌? 检测数据波动也许比你想的更大》 科技日报 2019.12.11

[2]《“滴血验癌”不靠谱? 这事还得细看》 观察者 2019.6.19

[3]《解密滴血测癌:监测患癌风险 不能“包打天下”》 经济日报 2017.5.8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