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专家称“坏基因”决定患癌几率 食品防癌只是神话

2012-01-02 01:45:00新华网健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如果你的父母辈患有大肠癌,你又不幸继承了他们的“坏基因”,那么你再怎么坚持良好的起居方式,你患上大肠癌风险还是很高。

  “虽然酗酒,猛吃红烧肉、腌肉,甚至患有糖尿病,会增加患大肠癌的几率,但这种几率并不高,只增加1.1%左右,而如果你有不良的遗传因素,那你患癌的风险将增高2~3倍!”

  也就是说,如果你本身就是个“坏胚”,就别再充“好人”了!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专家张苏展教授告诉我们的真相——在抵挡癌症的博弈中,好的生活方式永远无法与遗传作用抗衡!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父母辈患有大肠癌,你又不幸继承了他们的“坏基因”,那么你再怎么坚持良好的起居方式,你患上大肠癌风险还是很高。但我们是否就此无所作为?

  “不!”

  他建议,避免“坏基因”引发致命危害,就是保持一份警觉,平时用好的生活方式“调教”它,或是在它“使坏”的时候,利用靠谱的医学检测手段,及时捕捉它,遏止它。

  防癌食品只是个神话

  日前,我国首部《消化道肿瘤规范化防治手册》在全国发布。这是一部针对公众而非医学界人士的防癌手册。在解读肠癌的防治之道时,张教授语出惊人:别在生活中处处谨小慎微,扮演健康饮食起居的“好人”,而是要学习、掌握一些必要的医学知识,在癌症大敌来临时,一识破它,借助医学筛查手段,做到早期发现癌前期病变或是早期癌症,并进行足量的治疗

  他说:“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减少大肠癌发生的几率,比如多喝奶,提高钙的摄入量等等,一般人群即使全做到了,也只能让危险度减少1%。”由此可见,预防大肠癌等癌症,吃什么、怎么吃真的不像人们想像得那么重要,那些防癌食品只是个神话。

  大肠癌筛查是预防的关键

  他告诉记者,在我国,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大肠癌发病率位居所有肿瘤的第二位,已经超过了肝癌和肺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与我国一样,大肠癌的发生率近年来都在攀升。但唯独美国,其大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从2001年开始就不断下降。是什么原因?我国又能从中汲取到什么靠谱的经验呢?

  据张苏展教授介绍,美国NCI研究院曾做过非常详尽的调查和研究,结论是,大肠癌发病率下降的原因50%是因为国家全面推行结直肠癌的筛查工作。

  他建议:“两类人群要比普通人更积极参与到筛查中去!”一类是有遗传背景的人群,比如,家族中有人50岁以前发生了大肠癌,那么他相关的家人都要在40岁前甚至更早进行大肠癌筛查。只要能早期发现,就能逃过死亡一劫。“因为早期大肠癌的治愈率非常高。”

  二是已患有大肠腺瘤的患者,也就是那些有明显癌前病变的人群。他们要防大肠癌,不但要把这些病治好,还要定期进行大肠癌基因筛查。其实也就是到医院相关专填一个表,然后做一下大便的检验,对于高危人群医生会建议进一步做结肠镜。

  “无论是美国的经验,还是我国的‘十一五’相关课题研究结果都表明,早期筛查是预防大肠癌的最有效节点。”张苏展肯定地说。

  花5元筛检可省掉20元看病费

  我国卫生经济学的分析已经证明:在筛检上面花的每5元钱可以在治疗上省掉20元。

  在我国有两个县——浙江的嘉善和海宁,在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死亡率报告中,大肠癌的发病率都在上升,但近十年间,他们的大肠癌发病率整体下降了。这是因为,我省有项医学重大课题在海宁、嘉善给公众进行了十年的大肠癌筛查。大肠癌的筛查对于整体人群死亡率的下降有很大贡献。医生即使做到规范的治疗,大概也只能在死亡率下降中贡献10%,还有90%的贡献,是需要公众对健康认识的提高,并采取积极的医学检测手段。

  今年开始,我国将大肠癌的筛查点扩大到了13个,这些点已经不仅仅是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现在已推向中部和西部地区,目的是了解这些筛查的项目是否能够在东部产生像嘉善和海宁这样试点地区的效果。如果都能够产生效果,大肠癌的筛查费用将列入医保报销项目。

(责任编辑:王慧明)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