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治疗癌症没钱了,该怎么办?还有4条路可走,请抓住机会

2020-12-03 09:40:2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医生,你开最好的药给他,救救他,钱的方面不用考虑,他养大我不易,还没有享过福呢!”医院的病房里,老赵看着病床上瘦弱不堪和睡眠不好的父亲,带着与医生商量着。“这样子,那就试下免疫治疗联合化疗吧,治疗肺

“医生,你开最好的药给他,救救他,钱的方面不用考虑,他养大我不易,还没有享过福呢!”医院的住院部的病房里,老赵看着病床上骨瘦如柴、昏睡着的父亲,低声地与医生商量着。

“哎,这样子,那就试下免疫治疗联合化疗,目前治疗肺癌晚期还是有不错的效果。”医生于心不忍。

但老赵的父亲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情况不仅没有缓解,还被告知时日所剩无几,老赵这时候极其后悔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质疑医生的医术。

“你不是说免疫效果不错的吗?为什么现在我爸都快不行了,明知治疗无用,为何还要建议我用药,导致他那么痛苦,你就是想赚钱的吧!”诊室里,老赵愤怒地斥责着。

在医院的肿瘤科里,常见有几种现象:

一种是绝大部分癌症患者因为不舍亲人离去,苦苦哀求医生一定要救,即使医生告知治疗已无意义,还不理解的质疑医生医术不行;

而另一种患者家属,是觉得医生明知无希望还是建议家属治疗,最后人财两空,从而质疑医生把患者当“唐僧肉”

还有些患者质疑医生故意做那么多不必要的检查以及昂贵药物等种种现象,这些都反映出了现在社会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

一、医患关系有多紧张?47起杀医事件,50位医护殒命!

近年来,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01-2018年底,共发生47起暴力杀医案,有50位医护人员因此殒命。在这些案件中,大部分行凶者是患者本人或者患者的家属,起因基本是医患纠纷。

为何医患关系会如此紧张呢?

根据调查,23.39%的网友认为是医疗资源缺乏,20.93%的网友认为是医护人员专业水平不高,还有18.33%的网友认为原因是医护人员态度差

有两成的人认为和患者家属有关,包括15.96%网友认为是患者家属缺乏医学知识,对医护人员有误解,8.42%网友认为是患者家属有不合理诉求。

还有9.03%的人认为问题是职业医闹火上浇油

这些调查数据显示出网友对于医患关系紧张原因的判断呈现多元化。

二、从患者角度,我们应该怎么做?

对于医患关系的紧张,作为患者的一方,也需要作出一些努力去改变现状。

·多理解医生工作的不易

很多人觉得医生态度不好,面无表情。这背后原因是医生工作量繁重,面对超出负荷的就诊患者,其甚至连洗手间的时间都腾不出来。在繁重的工作量和超长的工作时间之下,有些身心疲累的医生,难以维持微笑。

这个时候,患者要理解医生并非圣贤,也有普通人的疲惫不堪。至于患者埋怨排队时间长就诊时间短,那是因为时间有限,需要顾及更多就诊患者,因此没有办法与患者细心畅聊,只能言简意赅。因此作为患者,除了自身立场,也要多理解医生的工作不易。

·信任医生的专业水平

有些患者因为治疗效果不明显或检查的项目多,从而质疑医生的专业水平,这显然对医生来说是不尊重的。

虽然医生的水平有差异,但不管怎样,总比一个普通人更加懂医学知识。况且培养一个医生要20多年,并不能因为某次治疗效果不明显而否定一个医生。因此,作为患者,要相信医生的医术;如果真的疗效不佳,可以更换医院以及医生。

·患者理性与医生共同解决分歧

患者在和医生出现对治疗手段的分歧的时候,可以多到几家医院就诊,选择一个自己信任的医生,或者是进行多家医院的会诊,出现分歧的时候应当理性的解决。

而且要明白,医生不是神,无法“起死回生”,而且现代医学具有局限性,疾病治疗存在不确定因素,患者要理性看待治疗情况,积极与医生协商处理。

不知从何时开始,医生这个职业开始被人们“嫌弃”,以至于出现医生从“香饽饽”变成了“劝人学医天打雷劈”的现象。

《柳叶刀》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中国在10年中培养了470万的医学生,但医生的数量只增加了75万。

据调查显示,有超过7成的医护人员表示重来一次不会选择这个行业,并且不会让自己的子女选择当医生。这些现象和数据,值得我们深思并改进。

三、确诊癌症,无钱就医,该如何自救?

对于绝大部分家庭而言,一旦家人患上癌症犹如“晴天霹雳”,不仅癌症的恶性程度让人心惊胆战,而且高昂的医疗费用足以压垮一个家庭。那么没钱治病就得等死吗?当然不是,可以考虑4个的途径。

医保:目前有不少癌症的治疗和抗癌药物纳入了医保的范围,最新的PD-1药物也在医保报销的范围,恶性肿瘤患者可以咨询一下医保局,看有哪些治疗费用可以用医保报销。

众筹:相信不少人在朋友圈中看过患病的众筹消息,如果医保无法解决困境,可以尝试众筹。如果可以引起爱心人士和媒体的注意,很有可能可以筹到一笔救命钱,也算是无路可走之下的选择。

公益性组织:现今有不少专门针对癌症患者的慈善、公益性组织,不仅会想办法给贫困的癌症患者减轻经济上的压力。还会和病友们一起交流,相互打气,鼓励患者积极面对,让更多的患者一起重获新生。

参加临床试验:最走投无路的办法,就是临床试验,只要是新药或者新疗法,包括已经在国外上市的新药新疗法,在我国都必须经过临床试验。选择临床试验的患者可以接受到新药或新疗法,就算是标准疗法组,也能接受到现在的疗法,除了一些住院费和路费外,其他的基本上是免费的。

不过,作为新药和新疗法,存在一定的风险,患者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现实中,虽然是可能是存在一些医德不佳的医生,但绝大部分的医生是为患者尽心尽力,因此患者在就医治疗的过程中也要多理解医生,理性的对待一切,换位思路,才能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参考资料:

[1]《两会调查:网友对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判断呈现多元化》.人民网.2016-02-25.

[2]《甘肃42岁女医生被患者杀害!伤害一位医生,等于几万人受伤》.健康时报.2019-10-25.

[3]《在中国,治疗癌症到底要花多少钱?医学内刊》.2020-1-2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紧张
  • 舒肝解郁胶囊

    疏肝解郁,健脾安神。适用于轻、中度单相抑郁症属肝郁脾虚证者,症见情绪低落、兴趣下迟滞、入睡困难、早醒、多梦、紧张不安、急躁易怒、食少纳呆、胸闷、疲乏无力、多汗、疼痛、舌苔白或腻,脉弦或细。[详细]

    去看看 ¥63.46
擅长紧张专家更多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 王若光主任医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多囊卵巢综合症、月经失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男女不育孕,弱精,胎停及流产,妇科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息肉,内分泌失调、产后病等;妊娠感冒、咳嗽;内科咳喘诊治等。

  • 邓生华主治医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肺癌、肝癌、宫颈癌、肝血管瘤、子宫肌瘤、支气管扩张咯血、肺结核咯血等良恶性肿瘤及非肿瘤疾病介入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