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白癜风|治白癜风|血管瘤|皮肤病|牛皮癣|皮肤疾病|肿瘤科|前列腺炎|尖锐湿疣|红斑狼疮|不孕治疗|癫痫病|男性不育|手足口|过敏大全|子宫肌瘤|股骨头坏死

“科研结果”自相矛盾 红酒:防癌还是致癌?

核心提示:此前就有不少科研人员称,和啤酒、白葡萄酒等任何酒类相比,红酒的致癌性与它们类似,因为它们都含有“酒精”——它被认为是致病元凶。

  一批涉及健康知识的研结果严重自相矛盾,使大众无所适从

  宴会上,该不该举起红酒干杯?日前美国的一项研究称,喜欢喝红酒的女性,哪怕只是小酌,也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翻阅欧美报章和文献记录,“红酒可以预防乳腺癌”的报道赫然在目——最新研究也没有对此做出解释。

  故事说到这里还没完。最近,又有美国科学家发现,在有心脏病史的人群中,小酌或酗酒者都比禁酒者寿命长。此前类似研究也认为,“红酒有益脏健康”。但,又有医学人士跳出来提醒:“相比禁酒者,喝酒者患肝病风险更高。”

  红酒,是防癌,还是致癌?是喝,还是不喝?不止红酒,一批涉及健康知识的科研结果严重自相矛盾,医学人士称此为误导大众的“坏科学”,并开始传授识别方法。

  喝,还是不喝?

  “每日一杯红酒,心脏医生远离你”,红酒一直“名声”很好。2000年,丹麦一项研究显示,与不喝红酒的人相比,喝红酒者死于心脏病的风险会降低一半——事实上,得出此类结论的研究结果还有很多。研究人员分析,这是因为适度饮用红酒,会提高人体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这是一种有益的胆固醇,可预防心脏病。

  此后,公众又从科学家口中听到红酒的另一大功能——预防癌症,尤其是女性乳腺癌。今年10月,《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还刊登了一项研究,称找到红酒抗癌的新证据:红酒中的“白藜芦醇”通过影响雌激素,可以有效阻止乳腺癌细胞的生长。

  但讽刺的是,红酒的负面消息与正面消息相伴相生。11月1日的《纽约时报》报道说,哈佛大学医学院温迪·陈博士领衔的一项研究,在对10万名护士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每天摄入酒精5-10克(相当于每周喝3-6杯葡萄酒),会使女性患乳腺癌风险上升15%。并且这种影响是累计的,酒精的日摄入量每增加10克,患癌风险就上升10%。

  事实上,此前就有不少科研人员称,和啤酒、白葡萄酒等任何酒类相比,红酒的致癌性与它们类似,因为它们都含有“酒精”——它被认为是致病元凶。这是因为酒精(又称乙醇)进入体内会转化成“有毒”的乙醛,它需要酶予以代谢,但并非每个人体内都有足够的酶来完成代谢。长期以来,科研者都怀疑乙醛会致癌。

  至此,红酒的功过是非陷入一笔糊涂账。11月,英国路透社发文直言,红酒与健康的关系“一团迷雾”——仅3天内,该社发了两篇关于红酒对健康影响的文章,一篇即是哈佛大学医学院温迪·陈博士的发现,“小酌红酒也会增加乳腺癌风险”;一篇是意大利与美国的合作研究,发现心脏病发后,小酌或酗酒者都比禁酒者寿命长,这是红酒有益心血管的又一佐证。

  从大众媒体上读到这些报告,老百姓该怎么办?“拒绝饮酒的女会发现的潜在好处是,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了,但也可能因此提高了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但科研人员也没有答案。

  “观察性研究”

  红酒与健康的关系,已经引发了欧美科研人员的注意。单看关于红酒的每项研究,都有相关实验证据,不然也难在专业期刊发表,但总体来看,自相矛盾的不在少数。

  科研人员暂时得到的共识是,红酒的功效主要源于葡萄。科研人员在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发现了白藜芦醇、类黄酮。尤其是类黄酮,可以降低体内低密度脂蛋白(LDL)含量——一种有害胆固醇。不过科研人员提醒,需要大量摄入红酒(因为一般人不太会连皮带籽地吃葡萄),它们才能发挥功效。而红酒的害处主要还是“酒精”作怪。

  此,欧美科研人员发现,红酒研究自相矛盾的问题,出在“观察性研究”,这是科研中很普遍的一种研究方式。以哈佛大学医学院温迪·陈博士领衔的一项研究为例,他们对10万名护士开展了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比对乳腺癌患病风险与摄入红酒的数量,以此得出两者接近正比的关系。

  但这不是因果性研究,科研人员并没有找到红酒导致乳腺癌发病的机制,或致病元凶,仅仅是一种关联性观察结果。这点温迪·陈博士本人也向媒体承认了。有美国同行分析,很可能喝红酒的人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而禁酒者没有,这点导致了乳腺癌患病风险上升。

  这并非妄语。英国的流行病学家本·高达克曾举过一个出名的例子——《每日邮报》报道,2001年澳大利亚一项研究称,多吃橄榄油,可以少生皱纹。“但你搜集文献出处时,会发现这是个观察性研究……那些皱纹少的人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优雅、富有,不太从事户外工作。很可能是一系列社会政治文化因素让他们少生皱纹。”

  “盲人摸象”

  “世界上很多报纸有项长期而古怪的使命,就是把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分成致癌的和防癌的。”本·高达克以英国《每日邮报》为例,最近这份报纸发现,“离婚”、“无线网络”、“梳妆用品”、“咖啡”是致癌的;而“面包皮”、“红辣椒”、“甘草”、“咖啡”是防癌的。和红酒一样,咖啡既致癌,又防癌……

  “观察性研究与因果研究交叠,会带来一些似是而非的结果。”科研人员感叹,这都是因为目前的医学研究处于“盲人摸象”状态,很多医学现象都没有得到完全的解释,人体还有诸多未解之谜。

  有读者称,应该禁止没有确凿机制研究的“观察性研究”。但医学人士告诉记者,“观察性研究”是给“因果研究”的提示,不然研究更加无从着手。现阶段,科研人员给读者的建议是,阅读关于健康研究结果的报道时,要仔细阅读得出结果的原因。仍以红酒为例,哈佛大学的报告称,小酌红酒也会提高乳腺癌患病风险,但细读报告,对一般女性来说风险很小。例如,通常一名50岁女性五年内患乳腺癌的风险约为3%,按报告说的,小酌会上升15%的风险,也不过是3.45%。此外,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证明酒精是有害的。

  不过,欧美科研人员称,饮用红酒绝不是医学人士推荐的预防疾病措施——毕竟,疾病风险取决于生活习惯、家族遗传、环境污染、精神压力等等,因素众多。

(责任编辑:王慧明)

本文评论

(共-条) 查看所有评论>>
  • 正在加载评论……

健康标签避孕 月经推迟的原因 强直性脊柱炎 尿毒症 乳腺增生 早泄 白癜风 前列腺炎 失眠 裸婚 肾结石 尖锐湿疣 牛皮癣 问问全知道 不孕不育 2010中国高血压 小知识 301妇科 3度烧伤 DNA测试 割双眼皮手术价格 抽脂手术价格 最有效的除皱方法 美白针效果好吗 如何瘦脸最有效 假体隆胸 激光脱毛多少钱 激光美容的副作用 光子祛斑价格 光子嫩肤价格 卵巢肿瘤的危害 输卵管堵塞的症状 肺癌的早(晚)期治疗 肝癌晚期肝昏迷症状 胃癌转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怎么治疗 肝癌晚期的治疗 肝癌的介入治疗 原发性肝癌介入治疗 肝癌晚期介入治疗 肝癌早期介入治疗 输卵管堵塞的症状 输卵管堵塞怎么办 输卵管堵塞原因 早期肝癌症状及治疗 肝癌早期治疗方法 健康减肥食谱 瘦脸的最快方法 营养减肥餐 酸奶减肥法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早期症状图片 癌细胞图片 癌症的早期症状 食疗养生 眼癌 食道癌晚期症状 女性甲减的早期症状 沈阳甲状腺瘤治疗 肺癌早期能活多久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 宫外孕会来月经吗 怀孕初期白带症状 怀孕六个月胎儿图 孕妇咳嗽怎么办,吃什么药 孕妇便秘怎么办,吃什么好 孕前检查项目及费用 早早孕试纸最早什么时候用 避孕药吃多了会怎么样 萎缩性胃炎的治疗 萎缩性胃炎医院在线 胃病该怎么治疗 胃炎怎么治疗好 治疗胃病哪家医院好 治疗萎缩性胃炎 防止过快射精 射精太快是什么病 割包皮切除手术费用价格 包皮切除手术费用价格 治疗包皮包茎过长手术 治疗包皮包茎过长价格 做包皮割包皮去哪里好 做包皮割包皮去哪 韩式割包皮包茎整形手术 韩式无痛包皮环切术过程 全国最好的治己肝医院 小三阳病因 流产后多久能怀孕 怀孕多久后能做流产 流产后多长时间可以同房 割包皮手术有什么危害 包皮包茎环切手术后水肿 什么是性功能障碍 增强男性性功能的运动 如何跑步锻炼提高性功能 怎样锻炼提高性功能时间 男性性功能减退的原因 怎么样锻炼性功能 中医怎么检查性功能 性功能下降怎么办 小三阳怎么治疗 容易引起流产的食物 自然流产需要刮宫吗 肝硬化晚期能活多久 大三阳会转阴吗 早孕流产原因

合作商内容推荐

39健康网 - 中国第一健康门户网站 Copyright © 2000-2012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