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人都怕癌,但癌细胞最怕它!做好这件事,得癌风险降低好几倍

2020-09-10 09:20:13凤凰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说到最害怕的东西,有一样让每个人都闻之色变,它就是癌症!

  说到最害怕的东西,有一样让每个人都闻之色变,它就是癌症!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

  不过,这可怕的癌症,也有一样“最怕”的东西!癌症最害怕的,不是啥抗癌神药、秘方,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啥这么说呢?

  癌症其实是一类可以预防的疾病。它发生的原因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指遗传、免疫和内分泌等,这些因素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而外因就包括了生活习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是能够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有效预防癌症的!

  预防癌症,要做到这4点!

  1、充足的睡眠

  有研究显示,充足的睡眠,能够让心脏、大脑、肝脏等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维持正常抵抗力,有利于抵御癌症基因的冲击,避免罹患各种恶性肿瘤。

  如果这不足以打动你,再来看看长期缺觉对身体有啥影响:

  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等,原癌基因还可能会被激活,抑癌的变弱,癌细胞就来了。

  估计有人会说:我是想睡,但是睡不着啊~

  如果你常常睡不着、睡不好,可以点击链接获取睡眠妙招:

  睡不好睡不着?入睡容易醒?6个妙招,让你快速入眠

  到点睡,到点起

  早睡早起的道理多数人都知道,但它也是能提高睡眠质量的根本大法之一。

  如果偶尔因必要而晚睡,早晨仍然应按时起床;碰到周末假期,也避免多睡懒觉。

  有不少人也会有晚上睡够了仍有白天困倦的情况,那么可以选择白天小睡一会儿。美国心理学教授詹姆斯?马斯博士提出——每天正式睡眠后,白天小睡 20 分钟,其效果比晚上早睡要好得多。

  下午锻炼,睡前伸展

  适度锻炼对于晚上的睡眠有一定辅助作用,但应尽量选择下午的时间。有人想借睡前剧烈运动,使身体疲倦而后易睡,反而是错误的。

  但睡前也不是不能运动。

  研究发现,临睡前做一些轻微运动,可以促使体温升高。身体微微出汗时,随即停止,这时,体温开始下降。当 30~40 分钟后睡觉时,便很容易进入深度睡眠,从而提高睡眠质量。

  所以,可以选择睡前半小时做一些软体操、瑜伽动作等,帮助入睡。

  晚上吃得清淡点

  没错,你吃下的东西也会影响睡眠!所以通常所流行的晚上吃清淡的说法也有一定道理。

  有不少人都习惯晚餐丰盛,这并不好。脂肪在胃内排空的时间最长,往往超过 4 小时。晚餐吃得油腻,使消化系统在睡眠时还在进行紧张工作。这种信息传递给大脑,会引起大脑活跃,导致失眠。

  因此,晚餐与睡眠的时间最好相隔 4 小时,睡前忌暴饮暴食。如果肚子饿了需要进食夜宵,可选择进食牛奶等容易消化的食品。

  睡前禁饮:咖啡浓茶,还有酒

  众所周知,咖啡、浓茶含有咖啡因、茶碱等,是拿来提神的,所以睡前还是别喝了。此外,咖啡因除了提神,还有利尿作用,过多摄入可使排尿增多,也会影响睡眠。

  有人说:听说小喝一杯红酒助眠,这样好吗?

  短期喝酒确实有点效果,但长此以往,神经中枢形成耐受,必须使酒量增加才能达到同样效果。否则,失眠的程度会更深,没有酒睡不着觉,喝得少也睡不着,喝酒助眠反而越喝越上瘾。

  至于红酒,它比一般的酒只是多了抗氧化成分,除此以外,跟其他酒没有两样。

  拿酒助眠,还是别了吧。

  打造出睡觉的环境

  睡觉也得讲卫生!

  澳洲一家公司曾发起了一项改进睡眠的活动,号召大家好好地整理床铺,把杂乱无章的东西统统请出卧室。发起人认为,踏入一个乱七八糟的卧室,情绪也会随之变得纷纷扰扰,大脑被这种负面的能量影响而失去了平静和安稳的心境,容易睡不好。

  所以,打造出一个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的环境也是可以帮助入眠的。除此外,卧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也会影响大脑的功能,最好在睡前先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一下再关上门窗睡觉。

  没事别老待在床上

  有不少人把床当成了「娱乐工作场所」,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看书,但这样久而久之会影响到睡眠,部分失眠的人就会有在床上一躺下就精神了的失眠症状。

  在睡前半小时,还可以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这种条件反射也类似于现在所流行的仪式感。

  2、健康的饮食习惯

  一个“癌”字三个口,离不了乱吃乱喝,俗话说的病从口入也就是这个理。要预防癌症,还得管住嘴!

  那么,怎么吃好呢?

  这是美国癌症研究所提出的防癌饮食建议:

  ①少吃多餐,饮食尽量清淡,少吃富含盐的食物或腌制食品,控制饮食中盐的量每天不超过6克。

  ②少喝或者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如各种甜点、高脂肪肉类等。

  ③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每天最好吃5种以上。

  ④减少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摄入,尽量少吃加工肉类(如香肠、火腿)。

  ⑤尽量不喝酒。如果需要喝酒的话,男士每天饮酒量<2个酒精单位,女士每天饮酒量≤1个酒精单位。

  注:

  1个酒精单位=10毫升纯酒精

  10毫升纯酒精≈360毫升啤酒、150毫升干葡萄酒或45毫升白酒

  3、定期运动

  关于运动,咱们先来看两项研究: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7万人的长期研究发现,每天只要走路40分钟以上,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概率。

  缺乏必要的运动会使人的寿命减少3~5年,使罹患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的概率升高25%~50%。

  那么,怎么运动比较好呢?

  运动的方式,大家可以选择走路,最好是大步快走(115~125步/分钟),每次走3公里左右。当然,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也可以。

  另外,运动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饭以后,每次运动持续30~45分钟,不要超过1小时,每周坚持3~5次。

  4、保持愉快的心情

  俗话说得好,笑一笑,十年少,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利于健康长寿;而负面的情绪,可致神经和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会发生多种生理和心理疾病。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不顺心的事儿,在情绪不佳的时候,要用积极的方法自我调节:

  ①经常笑出声来,笑声能促使人体发生变化,改善免疫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

  ②多去户外,重回大自然,有助于提升情绪和自信心。因为经常接触自然界的人更少生气、抑郁和紧张。

  ③听音乐有助于缓解焦虑、帮助睡眠、增强记忆。

  ④多接触动物,动物给人以友谊和温暖,让人拥有倾诉对象,从而释放压力。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