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男性做了结扎,和正常人有区别吗?会不会影响性功能?

2020-07-22 16:44:1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 男性选择结扎会让前列腺癌发病几率增高,你还会为避孕选择结扎术吗?男性结扎是不是真的比女性上环危害更大?

为了避孕,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国男性结扎和女性上环是主要的选择方式,即便是现在,为了一劳永逸,这两种采用手术的避孕方式依然颇受欢迎。

但相比于女性上环,男性输精管结扎的比例仅为0.6%,“男性结扎会影响性功能”、“结扎会导致男性身体变差”等传闻,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的效果,近日一则“输精管结扎会导致前列腺癌增加15%”的研究一出炉,更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男性选择结扎会让前列腺癌发病几率增高,你还会为避孕选择结扎术吗?男性结扎是不是真的比女性上环危害更大?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祝亚桥医生表示,没有任何的医学证据显示,结扎手术后男性的性能力或体力会受到影响,此外前列腺癌的发生机制尚不明确,风险的增加也并不意味着一定患癌。

输精管结扎与前列腺癌风险增加15%有关

近期,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JNCI)上,丹麦Statens Serum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丹麦全国215万男性,随访38年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通过分析他们得出了一个惊人的数据,与那些从未结扎过的男性相比,结扎后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了15%,而且增加因素与经济条件等客观因素无关。

更有趣的是,数据显示,在结扎前生孩子的数量与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呈正相关,什么意思?就是说结扎前生的孩子越多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越高,数据显示,结扎前生四个的会增加25%的风险,五个或以上则高达31%。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尚不得知。虽然结扎会增加前列腺癌的风险,但却能降低其他癌症的风险9%,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多数男性在结扎后生活习惯得到改善,因此其它癌症的风险降低,正是所谓的“因祸得福”。

是什么导致男性患上前列腺癌?

那是不是就能得出,结扎是导致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原因呢?祝亚桥医生表示,这太武断,何况这只是一个国家数据分析,是否真的适用于所有男性并不能确定。

与结扎相比,前列腺癌其实与年龄和遗传等相关性更大。

目前,前列腺癌的发病主要人群依然为65岁以上的老年男性,50岁以下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比例极少,因此前列腺癌在某种意义上依然是一种老年性疾病。

此外,遗传因素也占到很大的比例,瑞典有一项研究显示,如果父亲是在70岁以前诊断出前列腺癌,那么儿子以后患前列腺癌的比例将比普通人群高2.5倍,如果是在70岁以后诊断出前列腺癌,则比普通人高1.5倍。

不得不提的是,人们的生活饮食习惯与前列腺癌的发生密不可分,研究发现长期吃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等人群,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是远高于吃白肉的人群,主要是高脂饮食起到了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西方人发生前列腺癌的比例要比亚洲男性高的原因之一。”

结扎对男性不好?专家说你想的太多

至于男性为避孕采取输精管结扎术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祝亚桥医生表示,患者无须担心,首先和女性上环相比,男性输精管结扎的位置相对表浅,手术操作简单,只需局部麻醉,术后甚至不需要卧床,休息一小时即可恢复正常。

很多人担心结扎后影响自己的性能力,对此专家表示,手术的部位数在输精管的位置,既不影响它的正常功能,也不会影响勃起功能,只是在性生活中,射出的精液里面不在存有精子,对于尽兴问题,这是一种神经反射功能,结扎不会对这种愉悦感造成影响。

而现有的医学文献中,也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男性结扎后会对性生活造成负面影响,男性朋友松一口气了!

未经作者允许,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前列腺癌
擅长前列腺癌专家更多
  • 鲁培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骨及软组织肉瘤、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卵巢癌、淋巴瘤、以及胸腺瘤等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

  • 张雪培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微创腹腔镜肾上腺、肾脏、输尿管、肾积水手术矫正;经皮肾镜手术治疗肾脏结石;膀胱肿瘤全切及尿流改道,前列腺癌根治术。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和盆底脱垂的治疗;下尿路排尿功能障碍的尿动力学检查和治疗;男性排尿功能障碍及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的微创治疗。

  • 王金根主任医师江西省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的微创治疗;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的腔镜治疗;肾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癌的综合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