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肿瘤标志物是怎么回事 肿瘤标志物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0-07-02 09:34:4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当代社会是一个健康为王的现代社会,每个人对自己的健康都非常重视,唯恐疾病找上自己对健康造成损害。然而在这个谈癌色变的现代社会,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患上这样那样的癌症疾病,在这样的情况下肿瘤标志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

当代社会是一个健康为王的现代社会,每个人对自己的健康都非常重视,唯恐疾病找上自己对健康造成损害。然而在这个谈癌色变的现代社会,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患上这样那样的癌症疾病,在这样的情况下肿瘤标志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那肿瘤标志物是怎么回事?肿瘤标志物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肿瘤标志物是怎么回事?

所谓的肿瘤标志物又称肿瘤标记物,是指特征性存在于恶性肿瘤细胞,或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产生的物质,或是宿主对肿瘤的刺激反应而产生的物质,并能反映肿瘤发生、发展,监测肿瘤对治疗反应的一类物质。肿瘤标志物存在于肿瘤患者的组织、体液和排泄物中,能够用免疫学、生物学及化学的方法检测到。很显然通过多个渠道都可以帮助检测肿瘤标志物指标,因此受检者只需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来积极配合就可以了。

那肿瘤标志物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1)肿瘤标志物非常之多,单个标记物的敏感性或特异性往往偏低,不能满足临床要求,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提倡一次同时测定多种标志物,以提高敏感性和特异性。不要单纯靠一个指标就来胡思乱想,实际上临床要求需要全面满足才能够确诊的。

(2)肿瘤标志物不是肿瘤诊断的惟一依据,临床上需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等其他手段综合考虑。肿瘤确诊一定要有组织或细胞病理学的诊断依据。

(3)因患者个体差异、患者具体临床情况等因素,肿瘤标志物的分析要结合临床情况,从多个角度比较,才能得出客观真实的结论。很显然单一的指标数据并不能确诊受检者是否患有癌症,还有一系列的指标是必须要考虑进来的。

(4)某些肿瘤标志物在某些生理情况下或某些良性疾病也可以异常升高,需注意鉴别。

以上就是关于肿瘤标志物是怎么回事的相关内容介绍,相信大家在阅读完上文以后对肿瘤标志物的相关内容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肿瘤标志物的指标并不意味着一定就是患上了癌症,具体情况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测,最终才能够确诊,因此患者不要过度紧张担心。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10期:肿瘤标志物超标=患癌?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患上了肿瘤?对于高危人群,排查肿瘤应该做哪些检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癌症肿瘤这类绝症更多的被人提早预防起来,许多专家就表示,肿瘤标志物无疑是目前筛查肿瘤较好的方法之一,那一旦肿瘤标志物升高是不是就意味着癌症来了呢?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