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查出癌症能活多久?医生总结关键看这4点,有些人可以活过10年

2020-04-03 11:04:0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5年生存率,在医学界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概念,但是对于癌症患者而言,这却是关乎生命延续的大问题。因为,5年生存率常常被作为衡量癌症治疗效果的标准。

老李去年得了食管癌,住院治疗的时候,妻子王阿姨偷偷问主治医生:“医生,你跟我说实话,我家老李还能撑多久?”

医生拍拍王阿姨的肩膀:“阿姨,你这么问,我作为医生实在无法回答,但是我可以告诉你食管癌的五年生存率差不多是30%,而且老李的情况不算太差,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这个您放心。”

五年?你是说老李只能活5年了吗?我该怎么跟老李说啊,我的天哟!”王阿姨听完医生的话,有点崩溃,毕竟“生存”和“五年“联系到一起,总给人一种所剩时间不多的感觉。医生为什么要以五年生存率作为一项评估指标呢?

五年生存率≠生命只剩五年

5年生存率,在医学界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概念,但是对于癌症患者而言,这却是关乎生命延续的大问题。因为,5年生存率常常被作为衡量癌症治疗效果的标准。

患者听到5年生存率往往误认为只能活5年,5年是个大限。实际上,5年生存率只是医学上的一个统计,它并不指具体患者个案。这个指标意味着,当医生告诉患者,病灶部位癌肿已经全部切除,手术相当成功,这还不能算治愈,只能说病情得到缓解和控制 (稳定) 。

通俗地来说,癌症五年生存率可以理解为:某种癌症经过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的患者所占的比例。

实际上,确诊癌症后,活到五年以上的人随处可见,早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甚至超过95%,对于五年生存率的高低,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得了癌症能活多久?主要跟5个因素有关

1、肿瘤类型

曾有专家指出,当前中国恶性肿瘤的5年生存率已经比10年前提升了10%。其中,子宫体癌的五年生存率上升至72.8%,甲状腺癌上升至84.3%,宫颈癌上升至59.8%,食管癌上升至30.3%。食管癌的5年生存率甚至高于部分发达国家。

癌症的五年生存率因类型不同存在差异,但是不管是什么癌症,总体上来说,情况都是乐观的。

2、临床病理分期

不论是何种癌症,TNM I期与Ⅲ期之间的5年生存率差异都非常明显。在晚期伴有转移的癌症患者中,即使手术切除转移部位和使用化疗手段,其长期生存率也不高。可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提高疗效极其重要。

3、根治性切除

能否达到根治性切除是决定预后的关键因素之一。以骨肉瘤为例,施行截肢根治手术的患者其3、5年的生存率明显高于保肢手术的患者。对于患者而言,根治性切除肿瘤病灶手术还是必须的。

4、辅助化疗

大量的临床实践结果证实,术前的辅助化疗能提高原发肿瘤的切除率。而术后的辅助化疗,以胃癌为例,胃癌根治术后,腹腔脱落癌细胞形成微转移灶,是术后腹腔肿瘤复发、转移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由此可知,术后辅助化疗能改善治疗效果, 提高5年生存率。

5、年龄、心理因素等

年龄越大的患者免疫力越低,预后也越差。另外,癌症患者术后有较高的焦虑、抑郁负性情绪发生率,而这些负性情绪会导致患者丧失治疗信心,消极面对治疗,不利于延长患者生存期。

五年生存率只是参考,并非决定性

如果把五年生存率当作绝对,只能说你对癌症知识了解得不够。医生不是预言家,五年生存率只是一个统计概念,并不一定指某个患者的生死结局。五年生存率是一个对总体人群的预估,对于个体而言,这并不具有决定性。

因为个体差异的缘故,即使五年生存率仅有5%的胰腺癌,患者也有可能在手术后生存五年以上(临床治愈),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那5%。而想成为那5%,做到以下3点很重要!

积极配合治疗是患者必须遵守的准则。肿瘤患者的治疗相对较复杂,一方面要求医护人员技艺精湛,另一方面,也要有患者及其家属的密切配合。医生、患者与家属都是站在同一阵线的战友,只有同心协力,互相信任,互相配合,治疗手段才能发挥它最好的效果。

手术、化疗成功后,也并非无后顾之忧,癌症患者仍然要注意定期复查。通常而言,术后第1年,应每隔三个月复查一次;术后2年内,每六个月复查一次;术后2年以上,每年做1~2次详细的体检和化验检查;术后超过5年,可考虑每1年复查一次。

康复期间是决胜的关键点,患者接受了规范的治疗,且遵循医嘱按时复查,还要在生活中注意避免特定高危因素的影响。比如乳腺癌患者要注意控制体重,肺癌患者注意不能吸烟,消化系统患者不能喝酒,免疫力低下的人不要熬夜、疲劳等。

总而言之,癌症虽然很可怕,但依然是可以预防并治疗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现在的医疗手段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提高五年生存率,甚至实现长期生存,可以不是梦。

参考资料:

[1]安康之盾,癌莫能陷[N].21世纪经济报道,2013.

[2]邓必勇,邱冰,邓必强.影响骨肉瘤生存率的多因素回归分析[J].安徽医药,2016,06:1127-1130.

[3]廖玉麟,徐宏涛,周煜.营养状况及心理因素对胃癌患者半年生存率及生存质量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6,10:30-3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