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传说中的“永久性损伤”可以被修复?看看这个全新的DNA损伤修复机制

2020-03-12 08:36:4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2018年,顶级期刊Nature发表研究表示,喝酒会对我们的DNA造成永久性损伤,提高患癌风险,并给出了他们认为的最佳饮酒量:0!这一研究成果无疑给众多有饮酒习惯的人造成巨大压力,不过,近期Nature又发布了一项新研究成果:这个由乙醛造成的“永久性”DNA损伤,或许可以被修复。

  你有喝酒的习惯吗?

  如果你时常要面对各种应酬饭局,饱受中国“酒桌文化”之苦,那么这里有一个好消息!

  在2018年,顶级期刊Nature发表研究表示,喝酒会对我们的DNA造成永久性损伤,提高患癌风险,并给出了他们认为的最佳饮酒量:0!

  这一研究成果无疑给众多有饮酒习惯的人造成巨大压力,不过,近期Nature又发布了一项新研究成果:这个由乙醛造成的“永久性”DNA损伤,或许可以被修复。



  两年前,科学家是怎么说的?

  先来回顾一下2018年发表于Nature的这项研究。

  剑桥分子生物研究所MRC实验室研究团队,对酒精以及其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乙醛进行研究,发现乙醛会引起DNA双链断裂,导致染色体重排,永久性改变DNA序列。如果长期饮酒,使得这些突变累积得越来越多,那么患癌风险也将越来越高。并且,这样的损伤同样发生在造血干细胞上,它不仅可能引发一系列血液疾病,还可能遗传给下一代。

  你说怕不怕?

  当然,我们复杂又强大的机体中,存在着抵御乙醛的两道防线:乙醛脱氢酶(ALDH2)以及DNA损伤修复蛋白(FANCD2蛋白),在我们喝完酒之后,他们或许能帮我抵挡住乙醛的伤害。为了减少修复机制的干扰,增强这一研究成果的说服力,研究团队小手一挥,在实验小鼠身上,把这两个基因敲除了。

  失去了这两个基因的小鼠,DNA不稳定性大大增加,出现癌症以及造血功能障碍的几率大幅增加。而乙醛在这些基因缺失的小鼠身上的影响就更加明显了,研究显示,酒精让ALDH2缺失的小鼠染色体产生畸变的几率增加了2.9倍,而两者基因都缺失的小鼠则上升了9.5倍。

  有人可能会提出疑问,这是在基因缺失情况下得出的结论,而正常人都存在防线,喝酒应该问题不大吧?

  问题不小!这两道防线并不是永远“在线”,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喝酒脸红吗?喝酒脸红的人,体内就出现了ALDH2突变,而东亚国家携带这一基因突变的人群比例高达36%。而相关的DNA损伤修复机制,也并不是完全不会出错的!



  “永久性损伤”,又能被什么修复?

  科研探索的道路,总是不断地突破、创新与“打脸”。

  发表这一“打脸”研究成果的,还是那个熟悉的英国分子生物学MRC实验室团队,以及荷兰皇家科学院Hubrecht研究所。ALDH2和FANCD2都不能挽救乙醛带来的DNA损伤,于是他们找到了一种全新的DNA修复机制。

  但是,说了那么多,乙醛造成的DNA损伤为什么曾经会被认为是“永久性的损伤”?

  首先,DNA双链在乙醛的作用下,可能出现内部交联,这就导致了这条DNA链无法进行正常的复制转录。而我们体内那一套针对这一问题的修复机制,即由FANCD2蛋白参与的范可尼贫血通路(FA通路),是通过简单粗暴将交联的双链剪断,恢复为单链,重新进行复制转录翻译等正常过程。但是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修复方式必然风险多多,它需要后续其他修复机制的参与才能收场,但是环节越多,出错概率越大,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存在相关的修复机制,也被认为会造成“永久性损伤”的原因。

  回到问题重点,研究团队在深入探索FA通路的过程中,意外发现有另一种修复机制的存在,它的修复效率比FA通路高,且后续风险更低:不同于FA通路的简单粗暴,它没有切断交联的DNA链,而是解开其中一端,显然安全很多。

  看到这里,蠢蠢欲动忍不住今晚就去买酒喝的朋友们,先等一下!遗憾的是,虽然知道有一种新的修复机制存在,但是研究人员仍未找到具体是哪些分子参与了这个修复过程,也就是说,如果无法激活这一通路,增强相关分子的活性,提高它的修复效率,那么乙醛所带来的损伤,还是有那——么——大!


  还是那句话,珍爱生命,远离酒精,能少喝就少喝!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