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确诊癌种?检测疗效?肿瘤标志物有何作用?

2020-03-11 08:00: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这个谈癌色变的现代社会,癌症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对于一些疑似患者来说,及时做好肿瘤标志物检测是很重要的。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现代社会,癌症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对于一些疑似患者来说,及时做好癌症筛查很重要。而在目前癌症筛查的各类方式中,肿瘤标志物常常被提起。

不少人即使做了检查,也难以理解其中的道理。那么,肿瘤标志物检测,在癌症筛查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


肿瘤标志物检测是怎么回事?

肿瘤标志物是指肿瘤细胞在生长和繁殖的过程中,所产生和分泌的一些物质,被统称为肿瘤标志物。这些物质会在我们的血液、细胞液以及其他体液中存在,随着肿瘤的发展,我们体内的相关肿瘤标志物水平会随之升高,此时就可以被检测出来。

虽然一些炎症或者如女性月经期等特殊生理情况下,也会导致一部分肿瘤标志物水平上升,不过肿瘤标志物也可以给我们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一旦发现其升高,就应该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并注意复检。


肿瘤标志物检测有什么作用?

(1)筛查高危人群

在正常情况下,胸部的CT可以查看到大于0.5cm的肿瘤。而肿瘤在2~3mm的时候,通过CT等检查是发现不了的,这时候就可以通过肿瘤标志物来检查出来,特别是一些本身没有症状的患者,可以通过这个检查测出是否有患癌风险。

(2)检测肿瘤的治疗效果

通过检测体内相关肿瘤标志物的水平,可以检测肿瘤的治疗效果如何。如果在治疗之后有出现转移或者是复发的情况,肿瘤标志物的含量也会随之上升许多。

(3)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

肿瘤标志物检测,并不是局限于一种,也可以同时检测多种肿瘤标志物。并且在不同患者的身上出现的肿瘤标志物的含量和质量也不一样,特异性也会比较高,在临床上使用肿瘤标志物可以有效的提高敏感性。


虽然单凭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并不能确诊是否患有某一种癌症,但是它在临床的初步筛查以及治疗后的疗效检测,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患者能够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帮助自己更好地渡过难关。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