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快瘦身吧!腰围过大,还增加食道癌的风险!

2020-03-10 08:32: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宅了一个月,发现腰围大了一圈?近期还有一项研究给这个悲伤的事实再蒙上一层阴影:腰围增大可能增加食道癌风险!怎么办?这些因素尽量避开吧!

  在家里宅了一个多月,终于要迎来复工复学的日子。

  开工第一天,仪式感要做足,先把自己打扮得精神好看一点!然而不少人面临一个问题:宅了一个月,把腹肌马甲线宅成一团,上年的裤子现在几乎穿不上了。

  作为新一代养生年轻人,自然要深究一下腰围变大的坏处!除了老生常谈的糖尿病风险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之外,近期,韩国一项研究还把目光放到了食道癌上。


  腰围与食道癌还有关系?腰围增加,食道癌风险随之上升

  在食道癌的分型中,食道鳞状细胞癌占了最大比例。在此前的报道中表示,体重指数与食道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并不显著,甚至存在负相关的关系。但是,如果以腰围来衡量,结果却不一样。

  在韩国一项纳入超2千万的个人临床资料的回顾性队列研究中,经过中位期为6.4年的随访分析,调整了BMI之后,发现腹部肥胖增加了食道癌的患病风险。其中,男性腰围超过90cm为腹部肥胖,而女性则为85cm。

  研究人员指出,腰围增长可能导致食道癌风险增加,在超重肥胖的个体中,腹部肥胖是食道癌的危险因素。


  腰围可以减,这些食道癌诱因也常常可以避免!

  腰围过大,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风险。而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食道癌诱发因素,被我们所忽视。基因遗传或许有点“命中注定”,但是有些因素我们是可以避免的。

  1 食管很脆弱,别刺激它

  吃火锅,喝热茶?你考虑过食道粘膜的感受吗?

  想要降低食道癌的风险,最好从改善饮食模式做起。过于粗糙的食物,过烫的食物饮料,都会对食道粘膜造成一定的损伤。长期保持这样的饮食习惯,会对我们的食管粘膜造成长期慢性的物理刺激,可能导致上皮增生,进而形成食道癌癌前病变。


  2 人乳头状瘤病毒,不止与宫颈癌相关

  人们常常把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与宫颈癌联系在一起,然而它的“罪过”却并不止于此。不少研究发现,食管的上皮增生或许与HPV16的感染有关,而食管上皮增生往往更容易发展为食道癌。

  简而言之,珍爱生命,远离HPV。


  3 这些“著名”的致癌物,你还吃吗?

  亚硝胺是公认的强致癌物之一,它常常存在于啤酒、香烟或者腌制类食物中。此外,真菌菌素也是食物中常见的致癌物,广泛存在于霉变的食物中。

  要注意的是,长期摄入这些致癌物,不仅仅是食道癌的风险增加,还可能诱发其他癌症。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50期:喝酒脸红易患食道癌?

近年来,“喝酒上脸的人容易患食道癌”这样的话题在各大网络上流传,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李长青医生就表示,这真的不是开玩笑,已有研究调查显示,在喝酒脸红的人群中,患食道癌几率是正常人的6~10倍。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