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反转!柳叶刀:肿瘤患者更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证据不足!

2020-03-06 08:52: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今年2月14日,医学领域权威期刊《柳叶刀》曾发表一篇文章,表示在综合分析2007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之后,发现癌症患者可能存在更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并且出现重症的风险更高,恶化速度更快。而近日,在掌握了更多病例数据之后,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与癌症患者之间的关系,有了不一样的观点。

  在探究未知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不断“打脸”的情况。

  在今年2月14日,医学领域权威期刊《柳叶刀》曾发表一篇文章,表示在综合分析2007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之后,发现癌症患者可能存在更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并且出现重症的风险更高,恶化速度更快。

  而近日,在掌握了更多病例数据之后,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与癌症患者之间的关系,有了不一样的观点。


  18例患癌史:样本量小,异质性大,非理想样本

  2月14日的文章中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中,癌症患者比例高于总人群。

  而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呼吸和危重医学科沈华浩教授团队表示,此前采用的样本量较小,异质性较大。在18例癌症病例中,包含了不同的癌症,每个人具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等影响因素,且其中有一半的癌症患者病程超过了4年,很有可能已经临床治愈治愈。因此,此18例病例,并不能理想地代表整个患癌人群。


  易感染、预后差?或与癌症本身无关

  此前的文章表示,相对普通人群,癌症患者可能因为免疫抑制的问题,更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且在感染之后,重症率更高,预后更差。

  而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表示,在这18例患者中,绝大部分已从初期的癌症治疗中恢复,基本上已经没有明显的免疫抑制,与此前的猜测相违背。此外,18例癌症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3.1岁,远高于无肿瘤者的48.7岁,这些患者预后更差,或是因为年龄的关系。

  中国学者表示,在这次疫情中,癌症患者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治疗可能被耽误。因疫情爆发,处于稳定期的患者被建议适当推迟进行化疗或手术,不少地方实行强制性隔离管制,导致一部分癌症患者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可能无法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

  不过,好在国内的疫情形势日渐转好,再坚持一下!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