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血液接触会传染癌症?癌症传播,只有这个途径

2020-03-05 00:40:2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普通群众对于癌症的了解非常有限,不少人不仅害怕癌症本身,也害怕患有癌症的人。虽然知道癌症不会想流感一样通过普通的接触就可能传染上,但是有些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自己的伤口接触到癌症患者的血,会不会被传染上癌症呢?

  在医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癌症依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而普通群众对于癌症的了解也非常有限,不少人不仅害怕癌症本身,也害怕患有癌症的人。虽然知道癌症不会想流感一样通过普通的接触就可能传染上,但是有些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自己的伤口接触到癌症患者的血,会不会被传染上癌症呢?


  癌症会通过血液传染吗?

  肿瘤本身是因为某个部位的细胞发生了癌变,没有得到身体免疫系统的及时“修复”,逐渐发展为癌症。

  而在早期,肿瘤往往只局限于特定部位,并不会扩散到其他地方。即使到了癌细胞扩散的晚期,癌症患者的血液中,可能存在存在癌细胞,但也是含量极低,简单的“血液接触”,并不会在正常人体内形成肿瘤,也不存在“癌细胞可以通过血液传播”的说法。

  此外,当别人的癌细胞进入人体的时候,会被自身视为“异物”,发生排斥反应,这种强烈的反应足以灭杀掉这些癌细胞,即使少数的癌细胞没有因为排斥反应死亡,随后也会被身体里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免疫细胞灭杀。因此,在日常与癌症患者的相处中,不管是亲密接触,输液,接吻甚至夫妻生活等亲密的接触都不会传播癌症的。


  癌症“传染”?只有一个途径

  肿瘤想要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通过器官移植,将肿瘤患者的体内的癌细胞传播给接受移植的人群。

  但是,癌细胞移植,通常只存在与实验室科研需要时,建立实验动物肿瘤模型。基本不会有人违反道德伦理,将癌细胞种植到人身上。


  看来癌症会通过血液进行传播绝对是谣言,希望家里面有癌症患者的不要过于担心,正常接触是绝对不会传染上癌症的。癌症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器官移植。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