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这些稀奇古怪的癌症病例,你听说过几个?

2020-03-02 00:00:17医脉通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后背长龙角,全身被肿瘤覆盖,手术过程中起火,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01

  英国男子后背长出5英寸长的癌性龙角

  《英国医学杂志·病例报告》近日报道了一则奇特的癌症病例:一位英国男子后背冒出了一个5英寸长的癌性“龙角”,这让医生感到颇为困惑。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50岁患者是个小时工,他背上突起的这支龙角看上去就像是粗糙多节的猛禽爪子或南瓜茎。医生确诊他患上了皮肤鳞状细胞癌,它是第二种最常见的非黑色素瘤皮肤癌。

  长出这样的龙角之所以令医生困惑,是因为他没有这方面的家族病史,免疫功能也未受到抑制。不仅如此,这位患者的淋巴系统功能也未见异常。

  虽然大多数皮肤癌病例能通过做手术被扼杀在萌芽状态,但这个肿瘤足足生长了三年。因此,切斯特伯爵夫人医院的外科医生不得不切除了这个肿瘤,然后用病人大腿上的皮肤移植物代替了缺损部位的组织。

  组织病理学分析证实了这是一种高度分化的皮肤鳞状细胞癌。易发生皮肤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因素包括皮肤颜色浅、上了年纪、男性、暴露于阳光或其他紫外线辐射。

  尽管手术取得了成功,但病例的作者对如此异常的疾病发生在一个拥有免费医疗服务的发达国家又被病人忽视而感到诧异。

  这家医院的外科医生评论说:“这个案例突出地表明,尽管目前公众对皮肤癌的认识日益加深,政府也采取了严格的医疗保健措施,但这类病例仍然可能出现,并成为漏网之鱼。”

  02

  美国一女子因罕见的遗传病被数千个肿瘤所覆盖

  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一名女性在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躲避陌生人的目光和评论,她还没有做手术把覆盖着身体的数千个肿瘤去除,因为她担心它们重新长出来后个头更大。

  现年35岁的艾希礼?杰尼根(Ashley Jernigan)被诊断为神经纤维瘤,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它导致神经组织上形成肿瘤。

  杰尼根说:“我皮肤表面显得疙里疙瘩,不仅吓人,而且令我沮丧,根本没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不得不硬着头皮面对周围人的冷嘲热讽。我内心得多么坚强,才能勉强活下来!”

  据悉,杰尼根的母亲也患有这种遗传病,但没有具体说明她被诊断患有哪种类型的神经纤维瘤。她外祖母的身体也被良性肿瘤所覆盖。

  杰尼根说她15岁的儿子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对于要不要让她的三个兄弟姐妹接受检查,杰尼根感到犹豫。如果他们也存在患上这种病的风险,这会更让她心烦意乱。她还强调,每次怀孕,她的症状都会恶化。

  医生让她严密监测肿瘤的生长过程,虽然它通常是良性的,但也有可能发生癌变,而且成年人的病情比孩子要严重。

  她说:“每当我外出,人们总是盯着我看,做出粗鲁的手势。这种病严重地影响了我的日常生活。”

  03

  英国一女性的水痘疤痕几十年后变成皮肤癌

  现年32岁的路易丝?托雷尔(Louise Thorell)5岁时患上了水痘,但直到几十年后的2018年,这种病在面部留下的疤痕才呈现出“蜡状的坚硬质感”。

  她说:“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我不小心划破了伤疤,然后就出了问题。过段时间愈合后,就形成一个结痂,然后脱落,留下一个开放性的伤口,直到一个新的结痂形成。”

  托雷尔没有皮肤癌的家族病史。她被全科医生转诊给一位专家,专家诊断她患有基底细胞癌,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癌,通常是由于暴露于来自太阳或室内美黑床的紫外线辐射而引起的。基底细胞癌可以表现为开放性的溃疡、红色的斑块和闪亮的肿块,并不断生长。

  托雷尔向医生坦白她晒太阳很勤,但从不用人工美黑床。医生给她做了莫氏显微外科手术(一种专门用于清除局部侵袭性高风险皮肤癌的手术技术,英文简称为MMS),去除含有癌症细胞的薄薄一层皮肤,直到无残留的癌组织。

  高危原发性基底细胞癌(BCC)和复发性BCC是MMS治疗最常见的肿瘤。鳞状细胞癌(SCC)是MMS治疗的第二大常见皮肤癌。

  医生告诉托雷尔这种病确实是从水痘疤痕开始的,缺乏对皮肤的悉心护理导致它演变为了基底细胞癌。

  托雷尔现在已经痊愈了。她敦促注意到皮肤任何异常变化的人立即做检查,避免癌变。

  04

  印度一男子全身被数千个肿瘤所覆盖,遭受比流浪动物还可怕的虐待

  印度一名男子因患有罕见的遗传病而被数千个肿瘤覆盖住了身体。他的左腿极度肿胀,鼓起了一个大包。他声称受到了邻居和陌生人的虐待,比“肮脏的流浪动物”还糟糕。别人根本不了解他的病情。

  现年65岁的迪瓦克?比索耶(Diwaker Bisoye)说这些肿瘤的生长最初始于大约15年前的几个小肿块。他被诊断为多发性神经纤维瘤,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系外胚层和中胚层组织发生障碍所致。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的特点是多系统、多器官受累而以中枢神经系统最为明显,涉及神经、皮肤和骨骼系统。

  医生告诉他可以通过多次手术一步步地来治疗,但他所在的小村庄根本无法提供这样的医疗服务。这种病造成他腿上肿起的大包足有25公斤重。

  他沮丧地说:“别人毫不留情嘲笑我,把我当成怪物,老远就躲着我。没有人喜欢看到或靠近我。”

  比索耶声称周围的人误认为这种病有传染性,为此他已经失业了15年。房东们根本不想让比索耶住在他们的房子里,因为他们认为比索耶带来了晦气,周围的人抱怨个不停。

  05

  罗马尼亚一女子胰腺癌手术过程中起火

  罗马尼亚一名患有胰腺癌的妇女在手术过程中意外起火,导致其死亡。医生在去年年底的这场手术中使用了含有酒精的消毒剂,然后试图用电动手术刀做手术,引发了火灾。

  这名66岁的女子全身40%的部位被严重烧伤,一周后死亡。在此期间,这名妇女的家人被告知发生了一起“事故”,他们目前仍在布加勒斯特的弗劳利亚斯卡医院寻求更多的信息。家人说:“当电视台播出这则新闻时,我们才了解到一些细节。我们不想指责医生,只是想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罗马尼亚卫生部长兼心血管外科医生维克托·科斯塔奇(Victor Costache)称这起事件确实给患者及其家属造成了创伤。他声称:“我们希望从这场意外中吸取教训。我本人和我负责协调的卫生部专家团队将尽一切可能查明真相。”

  卫生部副部长摩尔多瓦也发表声明说:“这是一场本该避免的事故。外科医生应该知道,在用电动手术刀进行的外科手术中,禁止使用酒精消毒剂。”

  电动手术刀是一种在切割或切除组织时以微小电弧的形式出现的高频振荡手术器械。当用电动手术刀做切口时,它能同时对伤口进行消毒、烧灼或密封血管。

  然而,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件。2007年日本埼玉县红十字会医院就报道了类似的病例:外科医生在对一名患结肠癌的80岁妇女进行手术时,电动手术刀的火花点燃了酒精消毒剂。老太太的身体遭受了二度和三度烧伤,不得不在两周后接受了皮肤移植手术,近两个月后才出院。

  根据CDC制定的指南,酒精消毒剂对术前皮肤消毒有即刻的效果。然而,同时使用电动手术刀和酒精消毒剂会伴随着起火的风险,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