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型肺炎期间,HPV疫苗还打不打?

2020-02-07 09:09:4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WHO给你答案啦~

  新型肺炎的疫情仍然持续蔓延中,虽然确诊数量仍不断攀升,但连日来治愈病例也越来越多。

  看着积极向上的小蓝线,人们紧张焦虑的心情总算有所缓解,也开始恢复了一些被疾病阴霾吸走的精神气。

  这段时间,小编找了一堆孕产妇预防措施给你们,然后这两天上网,又看到有女同学问了:我去年年底打了第一针HPV疫苗,现在都不敢去医院了……那我要推迟打针吗?能推迟多久呢?

  甚至还有人问:我就打这一针行不?

  那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事儿吧~

  HPV疫苗非得打3针吗?

  关于接种1剂或2剂HPV疫苗,其实日前已经有调查数据指出:在接种1剂、2剂和3剂HPV疫苗的女性中,感染率分别为2.4%、5.1%和3.1%,并没有显著差异。

  2011年,在二价疫苗Cervarix的研究Costa Rica 疫苗试验(CVT)中,有20%的受试者并没有完整地接受3剂治疗。在对这些人的跟踪调查后发现:接种1剂就能有效预防HPV 16/18感染。

  但是,由于《JAMA Open》的影响因子较小,CVT实验又是小样本、非随机非盲法的研究,所以以上结果以及观点可能都不太具有说服力。

  而目前有官方“靠山”的说法是:对于9-14岁的男孩和女孩,可以只接种2剂HPV疫苗,而对于15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仍然推荐3剂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自2015年起,就已经如此建议。

  《JAMA》上曾发表的一项随机、多中心大型临床试验结果也推动了美国免疫计划策略的重大变革。

  该研究纳入 1518 例受试者,为了确定九价HPV疫苗的功效,研究人员将受试者分成几组接种:9~14 岁的男孩接种2剂(0、6个月),9~14 岁的女孩都接种2剂(0、6个月),9-14岁青少年接种2剂(0、12个月), 9~14 岁的女孩以及16~26 岁的女性均接受三剂疫苗接种(0、2、6个月)。

  结果发现,在最后一剂接种后 1 个月,针对 9 种 HPV 亚型均出现 98% 以上的血清转换,而9-14 岁接种两剂组所获抗体滴度并不弱于 16-26 岁接种三剂组。

  也就是说,9-14 岁青少年接种两剂(0、6个月或0、12个月)九价疫苗的免疫原性与接种三剂相当。

  于是美国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于2016年10月19日提出了针对15岁以下青少年的两剂HPV疫苗的接种计划。当时美国疾控中心的负责人Tom Frieden很快批准了这项建议。同时,这一推荐也形成官方指南发表在《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MMWR)》上。

  根据上面这个实验,韩国妇产科肿瘤协会(KSGO)也在去年更新的《接种九价HPV的临床指南》中提出了关于接种2剂的相关建议。

  该指南中表示:针对9-14岁青少年,接种2剂九价HPV疫苗是有效的(ⅠA)。

  不过机智的你肯定发现了一个问题——这说来说去都是15岁以下的小鲜肉啊!我们这群“腊肉”怎么办?

  答案就是:目前还没有关于16岁以上人群接种2剂的官方建议,所以没办法,朋友们还是乖乖接种3剂吧……

  那我能延迟接种吗?

  这个倒是可以的,关键在于到底能延迟多久。

  一般来说,二价宫颈癌疫苗首剂与第2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第6个月打第3剂,半年内完成接种。

  四价、九价HPV疫苗的首剂与第二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而第2剂与第3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3个月,所有3剂应在一年内完成。

  关于最大间隔时间,WHO发表的立场文件中提到:针对15岁以下青少年,剂量之间没有最大推荐间隔。但是,建议不超过12-15个月,以便在性生活活跃之前能完成接种。

  16岁以上的人群接种3剂疫苗的间隔,则是按照前面说的,最好二价在半年内、四价和九价在一年内完成。第2剂适当的推迟接种(2周内)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延迟过久,效果自然也会减弱。

  若是错过了时间,小编也就只能帮你……骂骂那群吃野味的人了。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