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心!家人带这个基因,你的乳腺癌风险猛增!

2020-02-03 00:28:58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携带ATM或CHEK2基因的乳腺癌患者,其一级亲属终生乳腺癌风险≥20%的比例最高可达56.6%和55.3%,可能需要接受乳腺MRI筛查。

  一

  乳腺癌放疗伤心脏?降低剂量是关键!

  心脏受到辐射暴露可能会增加局部缺血性心脏病(IHD)风险,放射治疗是乳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可能会对女性的心脏造成损伤。这一现象在左侧乳腺癌的女性中尤为突出,可能会导致左前降支狭窄,增加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心包炎和瓣膜心脏病风险。最近来自瑞典的研究分析了接受乳腺癌放疗的女性后发现,左侧乳腺癌女性放疗后的IHD风险较右侧升高18%,提示有必要进一步提升放疗技术,以减少相关伤害。研究发表在《Breast Cancer Research》。

  这项研究纳入了瑞典乳腺癌数据库(BCBaSe)中1992-2012年期间被诊断为乳腺癌的60217名女性,同时根据年龄匹配了300791名没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作为对照,评估了接受乳腺癌放疗对于IHD风险的影响,比较了两侧乳腺癌女性的不同风险。

  结果发现,与没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相比,乳腺癌女性的IHD风险反而降低了9%(HR 0.91, 95%CI 0.88-0.95);但比较两侧乳腺癌风险的结果发现,左侧乳腺癌女性的IHD风险较右侧要高出9%(1.09, 1.01-1.17)。在没有接受放疗的女性中,两侧乳腺癌女性的IHD风险相近(1.00, 0.89-1.11),在根据手术方式进一步分析之后也没有发现明显的差异。

  在接受了放射治疗的女性中,左侧乳腺癌女性的IHD风险更是高出了18%(1.18, 1.06-1.31),接受乳房切除术+放疗的女性风险高出25%(1.25, 1.03-1.53),接受保乳手术+放疗的女性风险高出13%(1.13, 0.99-1.28)。此外,随着淋巴结累及程度的加深和全身治疗强度的增加,女性的IHD风险会进一步增加。

  在20年随访期间,没有接受放疗的乳腺癌女性中的IHD累积发病率最高,为13.2%;然后依次为没有乳腺癌的女性(11.9%)、所有乳腺癌女性(10.3%)、左侧放疗女性(10.3%)及右侧放疗女性(8.9%)。

  ★ 小结

  研究人员指出,病情较为严重的女性可能会接受放疗和其他治疗,这些治疗可能共同造成更为明显的心脏毒性,导致IHD风险增加;未接受放疗的乳腺癌女性可能本身就有许多并发症,导致这一人群的IHD发病率反而最高。在1992-2012年期间,虽然女性已经接受了剂量有所减小的三维放射治疗,但这一研究的结果提示,目前仍有必要进一步改进放疗技术,降低不必要的辐射暴露,从而减少心脏以及其他毒性作用对女性造成的伤害。

  二

  乳腺癌脑转移新药,有效延长生存期!

  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是乳腺癌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由于大部分的药物均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因此治疗困难。即使存在部分药物能够到达中枢神经系统,也需要乳腺癌患者具有特定的受体表达,无法对所有的乳腺癌患者产生作用。不过,最近的临床试验发现,一种紫杉醇和肽的结合药物ANG1005能够进入中枢神经系统,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期。研究发表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这项多中心、开放标签的2期临床试验纳入了72名脑转移复发(BCBM)以及28名伴随软脑膜转移(LC)的乳腺癌患者,中位年龄为47.5岁。HER2阳性的患者继续接受曲妥珠单抗或T-DM1治疗,ER阳性的患者继续内分泌治疗,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每3周给予患者额外的ANG1005治疗。

  结果发现,ANG1005的安全性与紫杉醇相近,主要毒性反应为骨髓抑制。在开始ANG1005治疗之前,94%的患者都曾接受过紫杉醇治疗,77%的患者颅内病灶有所好转,86%的患者颅外病灶有所好转,表现为肿瘤大小保持稳定或缩小。

  研究人员评估的颅内客观缓解率(iORR)为15%,独立影像学评估的iORR为8%。在伴随软脑膜转移的患者中,79%的患者颅内病灶得到控制,中位总生存期为8.0个月(95%CI 5.4-9.4个月)。

  ★ 小结

  研究人员指出,乳腺癌脑转移患者的中位生存期通常在2.6-11个月之间,1年和2年的生存率大约位20%和2%。虽然这一药物并没有达到预定的研究终点,但对于中枢神经系统转移和全身疾病均有显著的疗效,较前改善了患者的症状和总体生存期,对于预后较差的软脑膜转移患者也具有相当疗效,值得进一步研究。

  三

  乳腺癌遗传家族史,要去做乳腺MRI!

  随着下一代测序技术的发展,对乳腺癌患者进行遗传学检测越来越普遍,除了著名的BRCA基因之外,ATM和CHEK2基因在乳腺癌患者中也很常见,携带有这些基因的患者家属可能也会面临相当的乳腺癌遗传风险。最近来自美国的研究就发现,这些患者家属的终身乳腺癌风险可能会≥20%,需要同时接受乳房X线摄影和乳房MRI筛查。研究发表在《Cancer》。

  这项研究首先纳入了56名携带ATM基因和69名携带CHEK2基因的乳腺癌或卵巢疾病患者,其中大约75%的患者具有乳腺癌病史。研究估算了这些患者的一级亲属以及二级亲属的终身乳腺癌风险,随后根据基因突变的致病性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分别估算了致病性突变(P)和可能致病性突变(LP)对于一级亲属乳腺癌风险的影响。

  结果发现,根据患者的癌症家族史可以估算出,在ATM和CHEK2突变携带者的一级亲属中,终生乳腺癌风险≥20%的比例分别为22.6%和14.9%(P<0.0001)。

  再进一步分析了ATM或CHEK2突变携带者的突变类型之后发现,这些一级亲属终生乳腺癌风险≥20%的比例可以达到56.6%和55.3%(P<0.0001)。在二级亲属中,终生乳腺癌风险≥20%的比例同样有所增加,但不及一级亲属,分别可以达到28.2%和21.8%(P<0.0001)。

  ★ 小结

  研究人员指出,仅考虑癌症家族史,大部分的ATM和CHEK2携带者及其一级、二级亲属并不需要接受乳腺MRI筛查。然而,进一步的研究却表明,在考虑了ATM和CHEK2基因突变的致病性之后情况发生了逆转,有超过一半的一级亲属的终生乳腺癌风险会≥20%,有必要接受乳腺MRI筛查。随着对于乳腺癌遗传风险认识的深入,我们将能更有效地筛选出更需要密切、强化筛查的人群,从而做到更精细准确的早发现、早治疗。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