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世界癌症日2020:致癌因素多种多样,哪些可以避免

2020-02-03 18:28:5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2020年2月4日,是第20个世界癌症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依旧是“I AM AND I WILL(关爱患者,共同抗癌)”。每一场“斗争”,知己知彼才能掌握更大胜算,对抗癌症也同样如此。尽管近年来医学界对于肿瘤的诱因、发展以及治疗都有了较大的研究进展,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癌症”,仍然是谈及色变的话题。导致癌症高发的因素到底有哪些?是命中注定,还是自己“作死”?

  2020年2月4日,是第20个世界癌症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依旧是“I AM AND I WILL(关爱患者,共同抗癌)”。

  每一场“斗争”,知己知彼才能掌握更大胜算,对抗癌症也同样如此。尽管近年来医学界对于肿瘤的诱因、发展以及治疗都有了较大的研究进展,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癌症”,仍然是谈及色变的话题。

  导致癌症高发的因素到底有哪些?是命中注定,还是自己“作死”?



  癌症发病率逐年增高,与高龄有关?

  在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中显示,近十年来,我国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仍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也同样不乐观,保持着每年2.5%的增幅。

  而剖析其原因,除了日渐增大的社会生活压力,长期的不良生活模式以及难以逃脱的环境污染之外,年龄也是关注的一大重点原因。年纪越大,患癌的风险相对会越高,人口老龄化问题,也为本就不低的癌症发病率又“贡献”了几分力。

  各大癌症筛查指南,都将40岁以上人群列为高风险人群,需要定期进行相关筛查。长寿与高癌症风险之间的矛盾,需要大家通过提高防范意识来平衡。



  难以逃脱的命运?基因影响患癌风险

  被无数女性所忌惮的乳腺癌,就与基因有着密切的关系。携带BRCA1基因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出65%。而美国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也是该基因携带者,在2013年,她选择对自己的双侧乳腺进行预防性切除手术。

  对于有癌症家族史,特别是有多位一级亲属患有癌症的人群,可以选择基因检测,知晓自己是否携带相关患癌基因,并进行针对性预防。不过,过早进行基因检测,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心理压力,选择之前可以咨询相关专业人员。



  长期不改的坏习惯,可能就是癌症的源头

  我们体内的细胞,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复制繁殖,而在这期间,它们偶尔会出现差错,导致细胞变异。但是别慌,大多数错误可以被我们的免疫系统及时纠正,但是,当你长期处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下,不仅发生“错误”的几率会相对增高,机体“纠错”的能力也会相对减弱,那么,癌细胞可能就蠢蠢欲动。

  吸烟,酗酒,作息不规律,三餐不定时,长期食用腌制熏烤类食品等等不少人都有的小习惯,而这些习以为常的坏习惯,正是导致肺癌、肝癌、胃癌等高发癌症的元凶之一。

  生活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别等癌症来临才后悔莫及。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过健康基石的16字格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不妨学起来?


  除此之外,环境因素、病毒感染,也可能引发癌症。我们除了积极生活,注意防范,尽可能减少接触到致癌因素的时间。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