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加工肉、含糖饮料、高盐饮食,都影响了哪些癌症?

2020-01-08 00:48:09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美食与癌症是什么关系?



美食与癌症是什么关系?



 

2020年来了,热衷于“吃”的朋友们,界哥给大家总结了美食与癌症的那些事。

 

春节将至,亲朋好友间免不了聚餐,少不了大吃大喝,撸串、熏肉、美酒、奶茶,日子过的美滋滋~

 

放下筷子!界哥要提醒一下诸位,有些“美食”吃多了可能会致癌哦!

 

01

假期吃肉需警惕,当心结直肠癌找上门

 

近日,英国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全球食品安全研究所(QUB)的研究人员分析了食用加工肉类与结直肠癌之间关系的研究,该研究发表在《营养学》上。

 

研究者发现,在既往的研究中,约一半的研究结论表明摄入加工肉与结直肠癌有关。而当分析局限于含亚硝酸盐加工肉类影响的人类结直肠癌的研究时,这一比例上升到65%,含有亚硝酸盐的加工肉类(如法兰克福香肠)和直肠癌之间存在很强的联系。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指出,公众应将每周摄入的红肉限制在500克以下,并完全避免加工肉类。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表示,每天每食用50克加工肉,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18%。

 

什么是加工肉呢?IARC将加工肉定义为经过腌制、熏制、发酵或利用其他保存方法提高风味的肉,比如我们常吃的熏肉、熏肠、培根火腿、香肠、腌牛肉牛肉干和罐装肉等。为了增强色泽或作为防腐剂来延长保质期,一些食品生产商还会使用亚硝酸钠来腌制加工肉类,这极大地增加了患癌风险。

 

大家也不必过于慌张,研究者还表示,并非所有加工过的肉类都含有亚硝酸盐。有些肉还是可以吃一吃的,比如,英国和爱尔兰的香肠不含亚硝酸盐(研究者是英国的),而来自美国和欧洲的熏肠、西班牙的腊肠和意大利腊肠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

 

对于我国人民来说,哪种加工肉比较健康呢?首先建议我国群众少吃加工肉,其次,吸烟者可以先戒烟再考虑饮食,因为全世界每年大约有3.4万死于结直肠癌的患者归因可能是摄入高比例的加工肉类,但每年因吸烟导致的癌症死亡人数为约100万。最后,想吃加工肉的话,请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

 

界哥嘚啵嘚:刚吃了一块酱牛肉的我表示有点慌。

 

02

含糖饮料也致癌

 

加工肉要少吃,含糖饮料也要少喝,生在“舌尖上的中国”的界哥感叹一句:人间不值得!

 

前段时间,《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令人震惊的文章:每天摄入100毫升含糖饮料会增加18%患癌风险,每天一杯奶茶的妹子们怕了吗?

 

研究者在2009年至2018年间针对10万余名法国成年人展开研究。这些人在研究开始时是健康的,平均年龄为42岁,21%为男性,79%为女性。研究内容包括他们的含糖饮料摄入量以及他们在多年随访期内的患癌状况。

 

结果显示,每天饮用含糖饮料100毫升,总体患癌风险会增加18%,患乳腺癌的风险更是高出22%。

 

什么是含糖饮料呢?含有超过5%糖份(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的饮料即为含糖饮料。研究人员分析认为,饮料中的糖可能对内脏脂肪、血糖水平等产生影响,增加了患癌的风险。

 

那喝纯果汁是不是就健康了?单纯!

 

在纳入的97种饮料中,包括100%纯果汁、含糖碳酸饮料、甜牛奶和运动饮料等。其中,含糖饮料平均100毫升含有10.9克糖,100%纯果汁平均100毫升也有10.3克糖。也就是说,纯果汁也是含糖饮料,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界哥嘚啵嘚:管住嘴不仅能减肥,还能降低患癌风险哦!

 

03

胃癌:高盐饮食和吸烟成主要“嫌疑人”

 

前段时间,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子刊《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分析了1990-2017年间,21个地区195个国家和地区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文章表示,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是亚太高收入地区和东亚地区(29.5 vs 28.6人/10万人),而全球近一半胃癌发生在中国。2017年全球胃癌病例超过122万,86.5万人死于胃癌,相比1990年,2017年胃癌病例增加35.6万,胃癌导致的死亡增加9.6万。

 

在东亚地区,中国是胃癌发生大国,但“可喜可贺”是,近几年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稳步下降的趋势。

 

发生胃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我国的胃癌发病率这么高?

 

研究者表示,高钠饮食和吸烟是所有地区胃癌患者的发病主要原因。年龄标准化的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中有38.2%归因于高钠饮食。在东亚,这一数字高达61.3%。而食盐的渗透压高,高盐食物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使胃黏膜广泛弥漫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改变,导致胃炎和胃溃疡。同时高盐饮食会刺激胃黏膜,使胃黏膜细胞分裂,增加形成胃癌的几率。高盐及盐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它在胃内被细菌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胺,具有很强的致癌性。

 

而对于男性来说,全球年龄标准化DALY中有24%是吸烟导致的,吸烟的危害不言而喻,建议吸烟的小伙伴尽早戒烟。

 

界哥嘚啵嘚:看完了要是胃疼的话,就少吃点盐吧!

 

04

体重指数、乳腺密度影响乳腺小叶原位癌的发生

 

对于女性来说,吃多了会胖,而肥胖不仅影响外貌,可能还影响着乳腺小叶原位癌浸润的发生。

 

2020年1月2日,《肿瘤外科学报》在线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探讨了体重指数和乳腺密度是否影响乳腺小叶原位癌患者发生乳腺导管原位癌或乳腺浸润癌的风险。

 


 

该研究共入组1222例1988~2017年被诊断为乳腺小叶原位癌的女性患者。对体重指数和乳腺密度进行分类。其他影响因素包括诊断时年龄、绝经状态、家族史、化学治疗史等。并通过生存曲线法推算患者生存率。

 

中位随访7年后,有179例患者发生乳腺癌。其中121例乳腺浸润癌、58例乳腺导管原位癌。乳腺浸润癌和乳腺导管原位癌的5年和10年累计发生率分别为10%和17%。

 

经分析,乳腺密度较高的患者比较低的患者发生乳腺癌的风险高142%(HR:2.42,95%CI:1.52~3.88);体重指数较高与较低的患者相比发生乳腺癌的几率相似。

 

该研究结果表明,乳腺小叶原位癌女性发生乳腺浸润癌或乳腺导管原位癌的风险,受乳腺密度的影响,而体重指数的影响不大。

 

界哥嘚吧嘚:虽然胖对乳腺小叶原位癌的发展影响不大,但控制体重指数还是有益健康的。

 

05

口腔不健康增加癌症发生风险

 

“机器不擦要生锈,卫生不讲要短寿。”大快朵颐之后要好好刷牙,不然,也是会增加患癌风险的。

 

一项来自英国的大型前瞻性队列数据显示,不健康的口腔状态与癌症存在实质性联系。

 

该研究分析了约47.6 万人的口腔健康状况,发现牙龈疼痛或牙龈出血、口腔溃疡和牙齿松动等与多种癌症(包括肝癌、结肠癌、直肠癌和胰腺癌)发生风险存在联系。

 

可怕的是,研究表明,不健康的口腔状态与75%的肝癌风险增加有关。

 


现代人喜欢熬夜又时常喝点美酒,肝脏的负担已然很重,所以,在健康饮食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口腔卫生给肝脏减压,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界哥嘚啵嘚:刷牙要认真!

 

本周寄语: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吃喝要有度。新的一周,拒绝“美味”诱惑,健康地饮食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