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每天喝酒的人,更容易得癌吗?为什么?医生简单解释

2020-01-04 17:48:2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欧洲肠胃病学会(UEG)曾经发表以“饮酒与消化道肿瘤”为主题的调查报告指出,饮酒是60余种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其中有30%的消化系统疾病与过量饮酒有直接关系,更会提高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及胃癌六种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年底了,各种各样的应酬局也开始了,很多人在朋友聚会的时候可能被劝酒,殊不知,喝着喝着可能就会喝出癌症,这可真是要命的事啊!

欧洲肠胃病学会(UEG)曾经发表以“饮酒与消化道肿瘤”为主题的调查报告指出,饮酒是60余种疾病的风险因素之一,其中有30%的消化系统疾病与过量饮酒有直接关系,更会提高食管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及胃癌五种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癌症何饮酒为何会产生这样的联系?今天,39健康网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就喝酒与食管癌、肠癌、胃癌的关系做出详细的解答。

饮酒就像闹革命,一杯酒下去喝出癌症并不冤

一杯酒下肚以后,无论是红黄白啤,潜伏着的酒精(乙醇)便开始了它的“革命之路”:

首先,乙醇“敢死队”在我们的食管粘膜表面排兵布阵,凭借良好的脂溶性一路开始烧杀抢掠,破坏我们的黏膜层,渗透进我们的上皮组织,造成第一轮的破坏;

其次,乙醇大部队倍消化道吸进后进入肝脏,由肝脏的乙醛脱氢酶代谢为乙醛,完成了自身的整编升级,进化为精英部队:乙醛大军。

接着,乙醛大军可以直接损伤我们的DNA链、诱导基因突变、攻击细胞内部各种蛋白质、酶等,导致全身各部位的损伤和慢性炎症状态。长时间的持久战则会瓦解免疫防线,导致癌变;

再者,我们脆弱的食管便是容易被攻陷的最前线之一。乙醛大军的宿敌是我们肝脏的乙醛脱氢酶,它能将乙醛代谢为乙酸,化“敌军”为“良民”。

一般认为,我国饮酒脸一红一族多有乙醛脱氢酶基因缺陷,对乙醛的代谢能力,基因修复能力不足,就特别容易受到酒精和乙醛的伤害。

如此这一流程走下来可以看出,酒精只要进入身体就会对我们自身发动战争,因此获得国际一级致癌物的头衔一点也不冤枉。

饮酒对身体的伤害是很难制定安全限量的,食管癌发病风险会随饮酒量的增加明显上升,每多喝一点,伤害就增加一分。

喝酒也要选好类型,喝啤酒患乙状结肠癌风险最高

科学家们已经证实,酒精可增加多种肿瘤的发生风险,如消化道癌、肝癌、肺癌等。但是饮酒何大肠癌的发生是否存在关联,医学界仍有一定的争议。

目前,多数学者认为,饮酒可增加大肠癌的患病风险,并被越来越多的研究所证实。

2014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饮酒会增加大肠癌的患病风险,两者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来自欧美国家的几项研究表明饮酒量与患病风险也呈明显的正相关性,在经常饮酒人群中,酒精摄入量最高的群体罹患大肠癌的风险是究竟摄入偏低群体的3.5-4.4倍。酒精摄入量大于45g/d,则大肠癌的患病风险增加1.5倍。

有趣的是,国外有研究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酒对于大肠癌风险亦不同。对于乙状结肠癌,一般喝酒者发生乙状结肠癌的风险是不喝酒者的4倍,主要喝啤酒的人患乙状结肠癌的风险是不喝酒者的12倍,酗白酒者的大肠癌患病风险是戒酒者或适度饮酒者的2倍,而喝葡萄酒的人患大肠癌的风险更低。

由此可见,饮酒,尤其是大量饮白酒、啤酒,可增加大肠癌的发生风险,选择恰当类型的酒,并把握好饮用的度与量则有利于大肠癌的防治。

男性需当心!5.2%的男性胃癌患者由饮酒引起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酒精是一种明确的致癌物质,它可以导致多种肿瘤的发生。全球大约有3.6%的癌症与饮酒相关,尤其是男性,在男性癌症患者中5.2%的癌症是由饮酒引起的。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饮酒是胃癌发病的一个危险因素,胃癌的发病与饮酒所含的酒精含量明显相关,大量饮酒可引起胃癌。饮酒后酒精可以直接作用于消化道,损伤胃黏膜屏障,目前饮酒导致胃癌风险增加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现有以下几种解释:

一是,酒精在体内可代谢成乙醛,乙醛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划定的致癌物。

二是,酒精可以损害胃黏膜导致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Hp),重度饮酒的中国人群有高Hp感染率。Hp感染是重要的胃癌风险因素,可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导致胃癌;

三是,规律饮酒者经常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生活习惯又与罹患胃癌的风险有关。

分子生物学方面,则有这样的解释:乙醛脱氢酶-2存在基因多态性,亚洲人口存在变异基因型可能解释亚洲地区饮酒与胃癌风险较强的相关性;酒精以及酒精代谢产物通过影响氧化应激、转化生长因子β、人体免疫系统及细胞凋亡途径从而影响细胞的正常修复;酒精通过抑制细胞内的DNA甲基转移酶,进一步降低细胞内的DNA甲基化水平。

所以,长期大量饮酒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大家应该避免长期过量或者大量饮酒,已经长期过量或大量饮酒的人群,特别是男性人群,应定期行胃肠镜检查,以便筛查胃癌。

最后,再次强调下:饮酒明确增加患癌的风险,尤其是男性、长期酗酒、超量饮酒的人群,小酌怡情只是借口,大小酌均可伤身,控酒防癌,才是打好健康攻坚战的重要之道。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