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胖子抗癌居然有优势?“神药”二甲双胍又来抗癌了

2020-01-01 10:54:51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  年底了,肿瘤界发生了哪些新鲜事儿呢?


  马上就要跟2019年告别了,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呢?年初许下的小愿望都实现了吗?

  二甲双胍又双叒叕来了,这一次它影响了乳腺癌!胖,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但是有科学家研究证实,对于某些肥胖的肿瘤患者来说,胖竟成为了“有利因素”。

  还有就是~

  所有女生们注意喽!

  过多的摄入西餐、酒精、咖啡,可能会增加罹患乳腺癌风险哦!

  01

  BJC:二甲双胍可使癌细胞不断变胖最后饿死

  “神药”二甲双胍又来了,这一次,它影响了乳腺癌的治疗。

  近日,发表在《英国癌症杂志》(BJC)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二甲双胍可以影响乳腺癌的治疗。

  二甲双胍不是降糖药吗?它和乳腺癌有什么关系呢?

  研究人员纳入了36例未经治疗的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利用二甲双胍进行干预,并对二甲双胍治疗前后的肿瘤样本进行转录组分析。

  结果发现,患者经过二甲双胍治疗后,调节脂肪酸氧化分解的多个基因转录组表达水平显著提高,并且在两个先前确定的具有不同代谢反应的患者队列之间存在表达差异。体外研究表明,与先前在正常细胞模型中的数据相比,二甲双胍可减少脂肪酸氧化,并随后积累细胞内甘油三酯,耗尽肿瘤细胞的能量来源三磷酸腺苷,也就是让肿瘤不断变胖、变胖、变胖,最后饿死。

  虽然研究样本量很少,但研究者认为,二甲双胍对未来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会有一定的影响。

  界哥嘚啵嘚:二甲双胍果然是“神药”!

  02

  西餐、酒精、咖啡与健康女性乳腺癌风险较高有关

  做女人太难了,酒精有害可以理解,西餐、咖啡也危险?即将迎来2020年,我们还能好好吃吃喝喝吗?

  近日,有研究者通过200例乳腺癌病例分析了饮食与乳腺癌的相关性,结果发现胡椒碱(胡椒中的化合物)、乙酰柠檬酸三丁酯(邻苯二甲酸盐的替代增塑剂)、孕烯三醇硫酸盐(类固醇硫酸盐)以及一些微生物相关的代谢产物等与女性乳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哪种饮食会有这样的特征呢?研究者表示“西方”饮食模式以及较高的酒精和咖啡存在这样的特点。

  看来乳腺癌和吃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

  界哥嘚啵嘚:元旦快到了,又要大吃大喝了,界哥建议大家少吃糖、少吃盐、少吃油、少吃烟熏、不饮酒,争取活到九十九!

  03

  无油就健康吗?空气炸锅也会致癌?

  说到吃,最近央视新闻指出,韩国空气炸锅加热后被检出致癌物。

  咋回事?

  韩国的一家机构发现,在韩国购买的部分空气炸锅在200℃以上的温度烹制薯条后,有些薯条的丙烯酰胺超过了欧盟安全标准。根据目前国际癌症研究所的评估,丙烯酰胺为2A级致癌物,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

  但薯条监测出丙烯酰胺真的是空气炸锅的问题吗?

  当食物中同时有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时,经过120℃以上的高温烹调,就会出现美拉德反应。咖啡烘焙过后的香气和炒制黑糖的焦甜口感也都是美拉德反应造成的,而丙烯酰胺就是美拉德反应的副产物。

  而作为薯条的原料,土豆中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同时又含有大量的天门冬氨酸,这是一种非常容易产生丙烯酰胺的氨基酸。所以新闻中薯条被检测出丙烯酰胺含量高,并不是空气炸锅的错。

  建议大家平时做饭的时候,温度不要过高,适当调整烹饪方式,并减少丙烯酰胺含量过高的食物摄入哦。

  界哥嘚啵嘚:空气炸锅不背锅,高温才是“罪魁祸首”~

  04

  妊娠与癌症转移有什么关系?

  如果问你胎盘与癌症有哪些相似性?你会怎么回答呢?

  近日《Nature》子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发表了关于胎盘与癌症相似性的研究。

  人类在妊娠期间,胎盘会入侵子宫壁,在其他哺乳动物(牛、猪和马)中,胎盘的侵袭性并不强,这些哺乳动物的肿瘤很少转移或扩散。而由于怀孕期间人类的胎盘具有高度侵袭性,所以人类患癌后,容易发生转移。

  这项研究将各种哺乳动物的妊娠与癌症侵袭之间的相似性联系起来。

  研究者分析了各种动物的子宫内膜细胞,发现了抵抗胎盘侵袭现象。某些动物进化后,其间质细胞(器官中的结缔组织细胞)对侵袭产生了高度抵抗力,这些动物的癌症不容易转移。研究者认为,某些哺乳动物(有蹄类的两个动物:牛、马、猪等)已经进化出了入侵的屏障。而人类在妊娠期间胎盘具有高度侵袭性,人类特别容易遭受癌症转移。

  对于这个研究是否会改变我们对于癌症转移的思考方式呢?界哥认为还有待研究,不过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方向。

  界哥嘚啵嘚:做人真难!

  05

  胖子的春天来了,肥胖肿瘤患者的预后优于正常体重患者

  肥胖与罹患透明细胞肾细胞癌 (RCC)的风险增加有关,但矛盾的是,肥胖也与该肿瘤的预后有关。胖,居然成了“好事”!

  研究人员收集了5个独立的、年满18岁的RCC患者的临床队列数据(包括TCGA队列、COMPARZ队列、MSK免疫疗法队列等),并评估了患者的总体生存率以及肥胖患者和正常体重患者间的转录差异。

  在TCGA队列中,肥胖患者的总体生存期长于正常体重组(HR 0.41);

  在COMPARZ队列中,肥胖患者的总体生存期长于正常体重组(HR 0.68)。

  在MSK免疫疗法队列中,体重指数(BMI)与死亡率的相关性不显著,免疫细胞浸润的程度与BMI无关。研究显示,与正常体重的患者相比,肥胖患者瘤周脂肪组织炎症增加,尤其是肿瘤附近的瘤周脂肪。

  为何肥胖RCC患者的预后优于正常体重患者呢?研究者表示这可能是BMI对肿瘤和瘤周脂肪微环境的影响造成的。在RCC患者中,肿瘤微环境的各个方面随肿瘤本身的状态和肿瘤周围脂肪组织的变化而变化,与正常体重的RCC患者相比,肥胖患者具有明显的生存优势,值得进一步研究。

  界哥嘚啵嘚:没想到脂肪除了保暖,还可以抗癌!

  本周寄语:不管2019年的愿望实现了没有,2020年,flag该立还是得立,管它最后会不会倒,万一都实现了呢?新的一年,迎接新的挑战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